《建军大业》六场戏背景是武汉 28日全国公映
2017-07-21 12: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实习生何鑫)今年是建军90周年,献礼大片《建军大业》将于28日全国公映,目前票已开始预售。记者采访制片方,了解这部史诗巨制的台前幕后,有6场重头文戏都发生在武汉。

影片讲述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失败后,我党为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人民军队的故事。这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任总策划及艺术总监,黄建新监制。此前《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观众都“数星星”。这次《建军大业》也有众多明星参演,主演近60位,其中很多都是时下最火的影视红星。除了王庆祥等老戏骨,刘烨、黄志忠等已算“长辈”了,更年轻的欧豪、马天宇、刘昊然等都才20来岁,共同还原建军大业中革命先辈们的热血青春。

南昌起义、三河坝战役、秋收起义等,是《建军大业》的重头戏。擅长拍动作戏、爆破戏的香港导演刘伟强表示,这次是“火力全开”,单场战争场面拍摄镜头数将近3000个,一场南昌起义就拍了20天。拍三河坝战役时,一个镜头中更是埋了200个炸点同时爆炸,“跟真实战场也没差别了。”韩三平说,战争题材电影正在世界各国复苏,尤其是美国,大导演、大制片人都在拍战争题材,“大家都开始回归到写实、有深刻情怀的战争题材。”

记者了解到,尽管以战争戏份为主,但《建军大业》不少重头文戏都是发生在武汉的故事。影片以令人悲愤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篇,随着革命力量转移,故事随即转到武汉,发生在武汉的6场戏均为文戏,毛泽东、周恩来、贺龙、邓小平等陆续登场,都府堤、望江亭、鄱阳街……这些武汉人熟悉的地方,都出现在电影里。

6场文戏约20分钟,分别是:发生在都府堤的中共五大,年轻的毛泽东与陈独秀展开争论,坚定地提出“一条枪都不能交,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武装斗争,团结农民”;一直在各派力量中斡旋的周恩来,决定赶赴武汉面见毛泽东,有意思的是,两人见面时,毛泽东正在望江亭边畅游长江。随后两场戏,叶挺带着他的24师,贺龙带着他的20军先后登场,在此后的南昌起义等战役中,这些队伍都是骨干力量。邓小平登场也是在武汉的故事背景里,即八七会议上,这也是邓小平与毛泽东的首次会面,片中邓小平还随手教毛泽东如何使用西餐刀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