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以改革促实干速写:从“车头效应”到“动车效应”
2017-07-24 10:1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梁晓莹 通讯员 邹建宏 贺小东

高铁为什么快?

普通列车仅靠机车牵引,车厢被动前行。高铁则采用“动车组”,相当于多个火车头共同发力,带来时速倍增。

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四个着力”殷殷嘱托,按照省委对孝感建成区域性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孝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补齐短板,变“车头效应”为动力车厢争相发力的“动车效应”,推动各项事业加速前行。

攻坚“重难点”

18项清单全面推进改革

上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孝感等市建设成为区域性增长极。

6月30日,孝感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一份厚厚的“特殊作业”布置下来:将省党代会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具体化、方案化、项目化、清单化,实打实聚焦到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专项改革、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力推进振兴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汉孝一体化、着力优化发展平台、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改革是发展的动力保障,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主要抓手。这项工作由我负总责。”市委书记滕刚向与会干部作出承诺。

作为第一项重点工作的“全面推进专项改革”,由18名市领导领衔18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改革项目清单,照单实干——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推进军民融合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党委巡察机构建设;做强做实做大“龙头”经济;完善汉孝一体化发展机制,促进汉孝融合发展;创新投融资机制,推动股权融资、债券交易,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18项内容,条条瞄准重难点问题、啃硬骨头,实行一名领导小组成员领衔、一个专项办协调、一个单位牵头抓总、一名改革办负责人跟踪服务、一批参与单位支持配合的“五个一”运行机制,确保每项重大改革项目有工作方案、时间表、路线图,要求每月报进展,季度报分析、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对照清单每一项都有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市长吴海涛介绍。

实绩论英雄

“高温模式”逼出强劲“动车组”

“市委书记滕刚团队:到资任务不少于10亿元;市长吴海涛团队:到资任务不少于10亿元。其他市领导团队:各不少于8亿元。”

这是孝感市委、市政府6月15日在“两资一促”(招商引资、立项争资、促工业经济运行及投资)考核工作动员会上立下的“军令状”。

“四大家”全部大员上阵,115个市直部门组成6个招商团队、1个服务团队,全面开启招商引资的“高温模式”。

7月起,该市又针对招商引资、工业经济发展、新能源汽车、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总部经济发展,正式实施四项极具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新政,28条“真金白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降低企业投资成本。

凡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全由政府买单。市本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5年内全免。特设10亿元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扶持各类鼓励发展的产业和项目。

以实绩论英雄,凭实干促发展。向着同一目标,各地争相改革创新,如动车组一般比拼动力。

孝感高新区出台“黄金20条”,12个招商专班上半年引进过亿元项目7个,跟踪洽谈项目50个。

“我用一周时间走访了12个乡镇……”6月底,云梦县“双月报账会”上,县委书记郭国文等98名县乡级领导,就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改革、招商引资等向与会人员“报账”,公开接受评判。

6月28日,投资13.4亿元的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项目落户孝昌县。“等不起、坐不住。必须动起来,再盯下一个项目。”孝昌县委书记吴琼说。

孝南区车站街只是孝感城区一个小街道,发展压力较大。上半年,车站街改变思维、扬长避短,吸引九州通启安医药有限公司等11家区域性总部企业入驻。

截至本月,大悟装八寨旅游景区等1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9.9亿元;应城华润电力风电项目等7个项目签约,总投资40.6亿元;安陆大品厨卫电器等2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53.9亿元;汉川27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07.9亿元,扎下坚实的工业桩基。

细微处着手

让发展的轨道更平顺

动车跑得快,更长更平顺的无缝钢轨起到消解震动的关键作用。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把握大方向,又要落小落细落地。

5月,孝感市出台《关于改进作风抓好落实的有关规定》,涉及市领导调查研究、会风文风、公务活动等方面,为各项工作提供作风保障。

没想到,孝感市委办公室成为第一个因违规被问责的部门。

原来,6月11日上午,滕刚赴安陆调研信访工作时,按照新规,仅需通知安陆市委书记一对一现场介绍情况。市委办考虑到政府主官参与调研有利于工作落实,在制订方案时通知了安陆市市长。在现场,该同志被当场劝离,市委办被公开通报批评。“不再硬性规定乡镇招商引资任务,切合基层实际,也让我们重新定位了工作重心。”孝昌县小悟乡党委书记项敏说。今年,孝感市规定,除城区及工业园区所在乡镇外,其他乡镇仅需介绍招商线索,而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精准扶贫、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等具体工作中来。

汉川市马口镇党委书记杜虎最近忙并充实着:“我们成立6个专班,拜访了20多位退休村支书,不少人有回村服务的意愿。”7月起,孝感市要求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与所有退休村支书交心谈心,发现一批经验丰富、群众威望高的离任村干部,聘请他们回村任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和信访维稳调解员,为村集体发展出谋划策。

从招商引资到作风建设,从基层党建到精准扶贫,从生态治理到民生改善……春去夏来,孝感“动车效应”越来越明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