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虚假交易平台炒外汇骗万余客户投资 黄冈一电诈团伙被端
2017-07-24 12:1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星星、通讯员程世波)利用虚假的ACN平台(即一种外汇交易平台),使用假QQ资料,骗取万余客户在平台上投资炒外汇,从中提取平台交易手续费每笔30美金。7月20日,湖北黄州警方透露,历经一个月侦查追击,破获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1万余人,涉案资金1亿余元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

查处现场

民房内暗藏网络诈骗公司

2017年6月1日,黄州公安分局接群众举报称:在黄州区某小区民房内,有十几名男性青年聚集在一起,疑是从事网络诈骗活动。

当地高度重视,公安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当日就抓获嫌疑人徐某凯、徐某杰等15人,现场扣押涉嫌作案工具电脑16台。

经审讯,两人承认了该窝点是一起电信诈骗窝点。自2016年开始,徐某凯等人利用虚假的ACN平台,使用假QQ资料,骗取客户在ACN平台上投资炒外汇,并设法让客户亏损,他们从中提取交易手续费每笔30美金。

案情重大,黄冈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和分管负责人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深挖案件,彻底摧毁该诈骗团伙。

查处现场

引诱客户频繁交易 三个月非法获利75万余元

为确保对案件性质的准确定位,实现社会效果与打击效果并重,公安部门成立专班,分为审查和外调两个行动小组,审查组负责对已抓捕的15名嫌疑人逮捕审查,深挖上线;外调组负责赶赴涉案的四川、深圳、郑州、长沙、贵州等地对该诈骗平台全面侦查。

经过一个星期的工作,审查组率先取得突破,嫌疑人徐某凯交代他的上线是湖南某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陈某乐。2016年10月,徐某凯被陈某乐发展为ACN平台代理商。2017年2月,徐某凯在黄冈注册成立黄冈冠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聘了徐某、徐某某等15人,招聘人员在上班期间,使用假QQ资料,引诱他人在ACN平台炒外汇。他们通过各种手段诱使客户反复在ACN平台买进、卖出,然后坐收平台返还的手续费。

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徐某凯等人非法获利75.88万余元。通过调查,专班民警发现客户投入到ACN平台上炒外汇的资金均进入深圳某公司开设的账户。

根据案情侦查情况,外调组兵分三路,一组赶赴四川查清投资客户被骗的情况;一路赶赴湖南长沙查清上线人员陈某乐等人的情况;一路赶赴深圳调查涉案资金情况。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该ACN平台是一个以炒外汇为名的诈骗平台,客户投入到ACN平台上炒外汇的资金进入深圳某公司开设的账户后,并没有进入实际的外汇市场(正宗的ACN平台是新西兰的一个外汇交易平台,在国内是没有被认可的)。徐某凯的客户资金被骗后,深圳某公司根据事先的约定将应该分给徐某凯公司的钱转给陈某乐和其妻子的账号,再转到徐某凯卡上。

根据深圳某公司登记的法人信息,外调组民警又赶赴贵州,通过调查发现,深圳某公司登记的法人信息是虚构的,也查不到该公司的纳税记录,深圳某公司实际上是一个“皮包”公司。

案件至此并没有结束,专班人员从该公司的往来资金账户和嫌疑人实施诈骗的QQ号码入手,抽丝剥茧,逐步确认了深圳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郑州的王某某、李某、陈某、李某某等人。

嫌疑人情况基本摸清楚后,专班民警展开24小时实时监控,等待时机成熟实施抓捕。

查处现场

三组同时收网11名嫌疑人押回黄冈

6月26日,破案专班民警在黄冈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一行5人前往河南郑州进行调查,在郑州警方的协助下,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人锁定在郑州市金水区银基王朝某居室。

7月3日,按照黄州公安分局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抓捕工作行动方案,一组赴河南郑州实施抓捕;二组赴湖南长沙实施抓捕;三组赶赴深圳冻结涉案账户资金。

三路人马同时开展行动。当日下午,河南郑州传来捷报,李某等9名嫌疑人被成功抓获,当场扣押涉案电脑10台;晚上9时许,在湖南长沙成功抓获陈某乐和陈某乐下面代理朱某某。

目前,该诈骗团伙的2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的深挖及追逃之中。(湖北日报记者星星、通讯员程世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