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跻身海归创业城市第五 北上蓉广居前四
2017-08-16 10:19: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余鲁西)随着越来越多留学生回国,武汉正在形成吸引海外人才的磁场。昨日,智联招聘与全球化智库发布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武汉位列海归创业选择城市前五。

据悉,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95万人,比2016年增加30万人。2016年有43.25万留学生毕业回国。新增海归人数已经超过高校毕业生增量。

海归目前所在城市,北京和上海依然以较大比例优势领先,占比分别为24.7%、13.8%,深圳和广州位居其后,分别占4.9%、4.6%。武汉排名第11位。

相比就业,武汉对创业海归的吸引力更大。调查中,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前五位分别是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武汉,占比分别为24.3%、8.1%、6.6%、5.9%、4.4%。五座城市几乎吸引了半数创业海归。

湖北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博士介绍,目前,湖北省留学回国人员逾10万,已拥有或创办或参与经营管理及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等各类企业2万多家,储备各类优质项目近万个。

在光谷设立的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中,今年31岁的邓先生去年开始了首个创业项目。他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博士,回汉之前考察了北京、深圳、上海、宁波等多个城市。之所以选择武汉,邓先生坦言,除了因为武汉是家乡以外,武汉还有生物医疗、教育人才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而且在武汉的创业成本更低。

调查中,海归选择创业城市的理由中,经济发展、人脉关系、环境舒适、文化多元包容性强、公共资源集中五类原因排名靠前,可见,城市发展的软实力更受海归创业者关注。其次则是产业基础、配套设施、人才政策、房价等生活成本。

海归初次就业的工资,6000元及以下的占比最大,为44.8%;6001元-8000元的占比 22.7%;8001元 -10000元、10001元-20000元的分别占比13.0%和13.7%。20001元及以上的占比仅为5.8%。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