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民警罗建波徒手夺刀解救人质 获记个人二等功
2017-08-18 08:5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彦睿、通讯员周良彪)昨日,恩施州公安局在利川市召开大会,为利川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罗建波颁发个人二等功奖章和证书。此前,经公安部批准,罗建波为安全解救人质发挥重要作用,被记个人二等功。

8月1日傍晚6时许,在利川市中心城区,一男子手持一把西瓜刀、一支“手枪”,在一家服装店二楼阳台劫持2名女子。接警后,利川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多警种赶赴现场紧急处置。此时,现场挤满围观群众,如采取狙击等行动容易发生意外危及群众安全。危急时刻,罗建波脱下警服换上便装,扮成服装店老板,上楼与嫌犯交涉。

为稳住嫌犯情绪,在罗建波建议下,民警将嫌犯父母接到现场劝说。劝说中,嫌犯之父拿出400元钱递出,嫌犯立即把钱放进口袋。这一举动让罗建波找到接近嫌犯的突破口。

罗建波随后从自己口袋中掏出700元现金,以不再影响其生意为由递给嫌犯。就在嫌犯伸手接钱一刹那,罗建波右手迅速戴上防割手套,一个箭步冲上去,双手死死抓住刀刃,此时,来不及戴防割手套的左手被刀尖划伤,血流不止。现场处置民警、武警抓住时机一拥而上,将嫌犯制服,人质成功获救。

1979年出生的罗建波,从2002年起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15年间,他参与指挥4000余起案件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人,连续多年获表彰,2015年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今年入围全国公安机关“百佳刑警”候选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