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驴友被困百米绝壁 民警急中生智搬无人机空降救命索
2017-09-13 20:43: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攀岩驴友被困百米绝壁,民警急中生智搬无人机空降救命索。

攀岩驴友被困百米绝壁,民警急中生智搬无人机空降救命索。

攀岩驴友被困百米绝壁,民警急中生智搬无人机空降救命索。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磊 通讯员李雨生、何培)过于信任自我攀岩能力,不带任何攀登防护设备的攀岩驴友翻爬高山绝壁,谁知半途体力不支,仅依附百米绝壁上一棵小树而无法安全脱身。危急时刻东新民警动用无人机“尖兵”携绳施救,空降救命索合力将被困百米绝壁驴友安全救护下来。13日,受困百米绝壁的驴友柯先生被武汉市东新分局民警安全救下来,身体无任何损伤。

  2017年9月13日中午12时30分许,东新分局花山派出所接到一个急促求救电话,报警人是一位女士,她声称她儿子被困在花山辖区一个高山绝壁上,无法安全脱身。由于担心其儿子的安危,害怕发生什么意外,该母亲最后说得声音都发抖,泣不成声。由于该女士是青山人,无法得知其儿子被困具体地址,值班民警史雪荣一边安慰该女士不要着急,要求其提供其儿子的联系方式,一边向所领导进行汇报,启动应急救援机制。

  通过电话断断续续联系,当事人也无法提供准确受困地址,民警史雪荣灵机一动,与当事人互加为微信朋友,通过其所发微信定位快速赶赴事发现场。到达事发现现场,民警史雪荣这才知道当事人被困在白羊山,山南面已被采石厂开采一空,几乎成垂直角度半截山面成为高约数百米绝壁。此时受困人趴伏在百米高绝壁上一棵小树上,下面全是怪石嶙峋,如果一旦跌落,轻则骨折,重则伤及生命,情况危急十分。看到民警到来,受困人十分激动,他努力仰起身高声呼救。史警官一边查看地形,一边与受困人对话,要求他不要过于激动,避免失足坠落。

  山很陡也很高,因为是采石厂,每一个山石都很松,稍一走动,山石翻滚,比攀岩壁还难,有几名年轻力壮的辅警想爬上去靠近受困者进行施救,但都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法爬上去,次次都是半途而废,无功而返,急得民警史雪荣直跺脚。这时有人提议使用无人机充当救兵,说不定可以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民警立即联系派出所无人机中队,携带“尖兵”火速赶来。

  接到现场民警的指令,无人机中队火速赶到现场,测定风向,系好绳索,在现场大家共同瞩目的目视下,无人机缓缓爬升,在无人机驾驶员准确操纵下,最终无人机精确将救命绳索送至受困者面前。受困者立即将绳索解下,紧紧系在绝壁小树上,借助救命索帮助,慢慢顺道而来,终于安全着陆。

  经询问得知,受困人姓柯,今年32岁,家住青山,是一名攀岩爱好者,他凭着身高体壮的优势,经常与全国各地驴友一起攀爬高山,挑战自我。近期他刚从云南丽江旅游回来,没有过足攀岩瘾的他想到曾经上大学时路过白羊山,自信的他想挑战一下自我能力,于是他骑着共享单车独自一人来到白羊山下,没有携带任何防护设备就徒手开始攀登。刚开始还比较顺利,爬至半山腰时他感觉气喘吁吁,体力明显不支,但回头往下一看,不禁吓得他魂飞魄散:离地面足有百米高,几乎成垂直角度使脚下悬空,加之两旁呜呜风声,当时他心想:“这下完了,如果一失足,后果将不堪设想!”两腿发软的他无法再使力,瞅准绝壁上一棵小树,他用尽最后一丝力,连忙爬过去,趴伏在树上。待喘息匀定,由于山上信号不是很稳定,他掏出手机拨打其母亲电话要求其母亲快速报警施救,他则静候待援。

  安全落地后,看到帮他脱困的民警一个个汗流浃背,感动得他紧握着民警的双手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用无人机及时救助,说不定我条命就没了!”

  民警提醒市民,不明地域进行野外攀爬有风险,千万不要单独进行此项目。对于攀爬爱好者,最好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选择安全地域进行,且一定要携带安全防护装备。千万不要逞一时之勇,最后使自己身陷困境而难以自救,危及身体及生命安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