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田男子患怪病生活不能自理,好邻居接力为其送饭10年
2017-09-14 15:5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星星、通讯员唐华、钱冲)“大哥,今天身体感觉好些了冒?给,趁热吃吧,吃了我再帮你添。”昨日中午,家住罗田县平湖乡七里冲村9组的村民何胜立大姐像往常一样,来到邻居杨伯鹏的家里,为他送来了饭菜。自从2007年杨伯鹏被查出患有一种怪病后,生活一直不能自理。10年来,邻居们接力送饭送菜照顾他,这一善举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杨伯鹏今年60岁,兄弟5人中排行老大,早年离异,育有一女,远嫁四川。他曾在广东、贵州等地打苦工多年,修路、扛水泥,脏活苦活都干过。2003年因身体原因结束在外闯荡,回到家里务农。

  杨伯鹏介绍,2007年,他在田里干农活时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多家医院检查但都没有确诊病因。不久,他出现四肢无力等症状,很快就失去了行动能力,出门拄拐杖都经常摔得鼻青脸肿。

  其间,杨伯鹏的左眼视网膜脱落导致失明。女儿、女婿带着他四处求医问诊,病情非但未见好转,还欠下了一屁股债。不得已,杨伯鹏放弃求医,回到了家里。

  杨伯鹏四肢无力,生活不能自理,一直靠政府救济过日子。村民得知他的情况后,纷纷伸出温暖的手。

  杨伯鹏三弟杨金辉,和妻子何胜立一起送饭送菜,还帮忙上山弄柴火、洗衣服。假如杨金辉和妻子不在家,弟媳方云花会主动送饭。杨伯鹏的病情愈来愈严重,他连碗都拿不起来,邻居给其送饭时,碗摔碎了不少。于是,大家纷纷改用塑料碗。

  “邻里之间自动形成了一个习惯,谁家的饭做好了,必须先要到杨伯鹏家里看看有没有人给他送饭,没有的自家话就送饭过去。”邻居杨胜飞、陈金华等也经常为他送饭、打扫。过年时,邻居们还要送一些鱼肉、点心、水果来,鼓励他对生活树立信心。”杨金辉告诉记者。

  “这么多年,多亏了好心的邻居们,他们一直这么尽心尽力地照顾我,可他们生活也不容易,我很感动,也很愧疚。”杨伯鹏忍不住流泪。

  杨伯鹏的家是几间土坯房,屋内阴暗潮湿,地上和墙上都裂开了口子,手可伸入。在土坯房后面,有3根木柱,一端抵在已经裂开口子的墙上,一端抵在岸边。“去年发洪水,我家的房子差不多冲垮了,多亏邻居们帮我弄了3根柱子抵着。”杨伯鹏感激地说。

  你怎么不搬出去住呢?这里住着太危险,万一垮了怎么办?。杨伯鹏眼眶有些发红,“搬出去?能搬到哪儿去?这么多年一直靠邻居照顾度日子,我欠他们太多了,今生不能报答他们,只有等来生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