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在店内的二维码被人调包 户部巷多家商户营业款受损
2017-09-15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被遮住的二维码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毅)前日,户部巷几家商户发现,竟然有人趁着他们生意繁忙,偷偷用印有另外一个支付二维码的贴纸,将店家真正的收款二维码覆盖,从而让顾客将钱转入他人账户非法牟利。楚天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底,这种情况在户部巷就屡有发生。

商户发现二维码有异

户部巷徐嫂糊汤粉店员陈女士说,前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店中无事,她就坐在店门前和其他商户聊天,突然发现玻璃柜台上支付二维码上的微信名不对,正好盖住了店面支付二维码。事后,他们查看店面的收款记录,发现最后一名顾客的付账时间是下午2时40分左右,而她发现伪造的二维码是3时30分左右,这期间约50分钟时间里,店面的收入落入了他人腰包。

陈女士介绍,因为店里比较忙,顾客用微信付账以后,他们一般只看一下顾客手机上显示“支付成功”就行,并没有仔细核对顾客是否将钱转至微信账号。事后,店内对账发现,有一两百元的营业款对不上账。

商户毛先生用手机拍摄下了当时的情况。记者在他的手机视频中看到,伪造的二维码就贴在柜台玻璃上,正好挡住了玻璃里面店面的二维码。视频显示,店家二维码微信名字是“心诚(**友)”而伪造的二维码上的微信名字是“馨(*桥)”。

商户张先生是另外一位受害者,他到晚上7时才发现问题,当天有200元左右的营业款进了“馨(*桥)”的账户。

警方提醒商户要留心

收款二维码被调包,这种情况自去年底就在户部巷多次发生。

卖猪脚的汤女士说,去年底,她和姐姐在户部巷分开摆了两个摊位,一次客人扫码后询问姐姐是不是这个账户,但姐姐发现,客人扫的码并非自己的微信账号,这才发现有人将伪造的二维码贴在了摊位上,当时还有另外4家店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去年2月,在户部巷附近的民主路上,开小卖部的胡女士遇到同样的事。几个月前,在户部巷夜市做喷绘生意的周先生也遇到一样的情况,损失了几百元钱。受害的店家表示,因为户部巷人流量太大,加之他们生意忙,都没注意是谁贴了伪造的二维码。

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海夫说,伪造店家的收款二维码并累计收款2000元以上,则构成了盗窃罪。

户部巷风情街管委会办公室以及户部巷警务室工作人员都表示,目前暂时不知道是谁所为,他们将加强宣传,让商户提高警惕,每天检查店内二维码是否被人调包。武昌警方表示,前日已受理商户报警,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