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项目走稳,还需步履协调
2017-09-15 10: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天纵 通讯员祝科 占晶

12日,在随州市二妹山巅,几十台近40米高的风力发电机扇叶在风的吹动下,每转动一圈就产生电量1千瓦时。相距80公里的淅河镇马鞍山山坡,33万片光伏发电面板犹如一片“蓝色海洋”,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送上湖北电网。

2012年5月,华润二妹山风电场动工,打开了随州新能源发展的“大门”。

2014年8月,湖北最大的光伏发电站——淅河马鞍山100兆瓦地面光伏发电站开工,让随州进入“风”“光”双腿走路时代。

然而,风电、光伏受季节、时间影响,其供电稳定性不如火电。从随州经验看,“风”“光”项目走稳,还需电网与电源“两条腿”步履协调。

根据规划,到2020年随州新能源装机将突破300万千瓦,预计随州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仅为96.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将达到全市最大用电负荷的2倍以上。

既然如此,全市绿色电力能否完全实现自给自足?答案并非看上去的那样简单。

“我国西部部分地区存在的弃风弃光现象,主要原因是电源和电网之间的发展不协调。”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刘强民表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并不稳定,夜间光伏发电停止,风力发电也时强时弱,这就需要发挥大电网资源调配优势,通过大电网供电来进行调节。

按照省能源局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积极推进风光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到2020年,力争使非水电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总用电量7%。

针对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带来的电网稳定问题,国网随州供电公司的经验是主动与新能源电厂对接,将风电场、光伏电站运行关键信息纳入电网实时监视,并开展新能源功率预测等科研项目,从电力调度入手破解新能源上网难题。

确保企业及居民的可靠供电,是地方发展新能源项目的前提。

随州500千伏编钟变电站站长肖婉清表示,2016年以前,随州电网主要通过220千伏线路与襄阳电网、孝感电网连接,由于电压等级越低线损越大,长距离220千伏线路供电容易出现线路过载情况。该变电站投运后,让随州电网接入500千伏湖北电网主网,不但利于新能源外送,也能让当地用电紧张时引入外部电源,免除用户停电之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