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栗第一镇”愁销路 年轻人尝试网络直播效果仍不佳
2017-09-19 08:27:00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农户家中堆满了板栗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周萍英

又到板栗上市的季节。可面临丰收的湖北麻城盐田河镇的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天气预报说这几天又要下雨,这样一来我们的板栗就要烂,一年又白忙活了。”有全国板栗第一镇之称的湖北麻城盐田河镇,全镇有12万亩板栗林,今年丰收,平均每家农户收获新鲜板栗两三千斤。近日,镇里村民向楚天金报记者求助:网上有些地方板栗卖到十多元一斤,我们的板栗两块多一斤为何都卖不出去?

今年丰产难销 目前销售不到1/15

和罗田板栗名声在外不同的是,与罗田相隔仅几十公里的湖北麻城盐田河镇,虽然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有全国板栗第一镇的美誉,但外界知晓的并不多。“我们镇上家家户户种板栗。只要看得见山林的地方,种的全是板栗树。”据当地付家村村民罗雨介绍,全镇种植板栗面积达12万亩,今年总产量在6000吨左右。去年产量虽然只有4000吨,但是价格比今年高出一倍。

罗雨所在的付家河村,共有60多户村民,今年每户平均产板栗一两千斤,多的达3000多斤。但丰产并不意味着丰收,眼下,村民们正为堆在家里的板栗而犯愁。“外地老板会到镇里来收,但价格很低。一斤剥好的带壳红皮板栗(毛栗)才卖2元,比去年便宜一半。但即使是这样都不好卖。我看见昨天有外地来拉货的货车空着车走了。”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普通个头的毛栗,在湖北、安徽等地价格较低,每斤售价在六七元,而在山东、福建等地价格则在10元以上。

据悉,这里的板栗,成熟高峰期在9月20日到9月底。“现在的情况不是价格高低问题,而是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现在整个镇上卖出去的比例不足1/15。马上板栗要集中上市,但看天气预报明天又要下雨,如果下雨的话,许多板栗都会烂掉。”罗雨说。

年轻一代找销路 网上直播都不顶用

当地政府为了解决村民们的产品销售问题,专门召集了像罗雨一样的有文化的年轻人去拓展渠道。

出生于1989年的罗雨,2011年毕业于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2013年4月,他回家创业养殖麻城黑山羊,2015年联合五大养殖基地,成立麻城市好雨农牧黑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在家创业近五年,他相信新青年在互联网时代在农村大有可为。他不仅在养殖技术方面做精,还在销售上扩宽思路。然而,面对乡亲们堆积如山的板栗,罗雨他们犯了难。为了找销路,罗雨在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开通了直播。记者在虎牙名为“好雨农牧户外”的直播房间看到,直播内容为村民们山上打板栗、剥板栗,以及最近日常,目前外地老板上门收购价格按照大小等级每斤在2.1元-3元之间,他希望利用网络渠道可以让板栗“多卖哪怕两三角钱”,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提高品牌知名度 农产品产销需多方合力

在罗雨看来,板栗价格上不去、量也冲不起来主要原因还在于信息不通畅、销售渠道不完善。多年来,外地客商会到镇里联系当地商贩收购,“农户的板栗卖不出去,而有些商贩却坐地起价,客商嫌价高只能去别的地方收购。到了集中收获时间,大量产品集中上市,村民只能用机器剥壳,导致色泽、品相变差,价格上不去。而销售渠道狭窄,使得村民不能分批采摘,只能集中上市,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盐田河镇镇政府一负责人表示,政府相关部门也在想办法找销路,村里和政府希望年轻人发挥能量,积极拓宽网络或其他销售渠道,带动村民重视产品品质品牌,构建完整产业链,让板栗树成为村民致富真正的“摇钱树”。

罗田县政府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罗田当地板栗已形成成熟产业链。不单停留在卖鲜板栗阶段,在板栗罐头、板栗脯、板栗蜜饯等板栗产品深加工等也开辟了新路子。但是“从重产量转向重品牌和质量,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要想破解销售难题,还需要从种植、销售、管理、观念等多方面入手。而这,需要多方合力解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