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熊会萍:把车票当请柬,视乘客为亲人
2017-09-19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襄阳公交27路驾驶员熊会萍:把车票当请柬,视乘客为亲人

  

  

  图为熊会萍在工作中。(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康

  4日凌晨5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襄阳市27路公交线驾驶员熊会萍已沐浴着晨风,开始为出车做准备。“6点15分发第一班车,我得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确保有足够的冷却水,确保轮胎气压、空气滤芯、发动机和离合器等运转正常。”在襄阳公交公司停车场,熊会萍麻利地给车辆做“体检”。

  担任驾驶员19年来,她对每一辆车都细心维护。“守住安全底线,就是守护乘客的生命线,不能有丝毫懈怠。”她说。

  离站台近一点,再近一点

  发车了,一路上,不断有熟识的乘客跟熊会萍打招呼。

  在白家庄站上车的李新国是27路的常客。“你瞧,公汽停的这个位置和站台之间最多30公分,乘客从站台可以直接走到车上。”李新华说,熊师傅在细节上时时刻刻为乘客考虑。“车辆与站台的距离有多近,我们与乘客的心就有多近。这个30公分,是用尺子量过的。”熊会萍笑着说,乘客一步上下车,既方便,速度也快。如果到站时前方有其他公交车或障碍物,就执行“二次进站”,也确保乘客不会多走一步路,多担一分风险。

  如今,“一步上下车”和“二次进站”已在襄阳市公交系统推广。

  27路途经8所中小学、4所医院,乘客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上车速度较慢,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容易出状况。针对这一特征,熊会萍提出“为乘客服务热心、照顾乘客细心、对待乘客耐心、听取乘客意见虚心”的“四心工作法”。

  夏天,她会准备应急小药箱,内有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方便乘客使用;冬天,她会把扶手、车门把手缠上一圈绒布,还在老人专座上放一个软垫,以免乘客受凉。

  今年夏天,经她提议,27路公交利用线路达标奖购置了65把“共享雨伞”放在全线13辆车上,供乘客免费借用。

  多一句问候,多一分关爱

  “把车票当请柬,视乘客为亲人”。熊会萍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4日上午,车辆徐徐驶进终点站,熊会萍将车停好,却发现一位老大爷还未下车。“大爷,终点站到了,您是不是坐过站了?”熊会萍问。“我要到四医院西区看望病人,但不知道该在哪里下。”坐过站的,是年近七旬的王进道。“您应该在松鹤路西站下,我带您到下一班车上,您再坐回去。”熊会萍扶起老人,将他交给下一班发车的同事,并嘱咐到站提醒大爷。

  对特殊的乘客,熊会萍都会格外关照。46岁的胡文波从小患有股骨头坏死,双下肢失去知觉。两年前,胡文波的母亲经常用三轮车推着他到振华路北站,送他从后门上车,到中医院下车。交谈中,熊会萍了解到他与母亲相依为命、生活艰苦后,常在节假日去看望他。去年,胡文波分到了白家庄祥瑞小区的廉租房。搬家那天,熊会萍专门带着十几个同事,借了一辆小货车,分几趟帮他搬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