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20多家合作社抱团发展:统一标识 统一销售 资源共享
2017-09-19 10: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张文龙 通讯员 童金健

神山镇猕猴桃、西凉湖刁子鱼、余家桥丛林土猪……昨日,赤壁市康华智慧物流园内,数十种包装精美的土特产集中展示,琳琅满目。“这都是我们成员单位的产品,放在这里统一展示、销售。”湖北领农种养殖合作社联合社(简称领农联合社)理事长寇本生说。

领农联合社由赤壁市星火种植专业合作社、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2家合作社,于6月联合注册成立,如今,领农联合社已发展会员20多家,辐射3000多农户。

统一销售的“魅力”

据赤壁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现有各类合作社500多个,但“绿色认证产品少,品牌少”,销售渠道很难拓展。“搞农业合作社,销售很重要。”在赤壁市中伙铺镇,曙光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曙光说。他从事水稻种植3年多,越来越感受到销售的压力。6月,在领农联合社成立大会上,大家讨论最多的也是销售。“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已初步构建五大销售渠道。”寇本生说。其一、大宗农产品(如莲藕、龙虾、蔬菜等)走批发,调运外地市场;其二、零售产品在领农生活馆实体店销售,如今赤壁已开两家,下一步将在咸宁和武汉开店;其三、以专柜形式,将农产品输送商超,走托管路线;其四、进入电商渠道,已与绿购网、乐村淘、供销e家等建立合作;其五、将“领农”发展成旅游景点、机关食堂和酒店的特供礼品、食材,走特产特供路线。

资源共享的“活力”

每个合作社此前都建有微信公号、用户QQ群等,联合社成立后,几十个微信公号形成微信矩阵,大家的信息可以相互转发,受众面大大扩展。

7月29日,领农联合社成员、赤壁市洞门口葡萄园合作社举办了第二届葡萄采摘节。“这一次,联合社内的不少成员参与协办、赞助,大家一起发动宣传,前来参加活动的人数比以前翻了番,效果出奇的好。”该合作社负责人说。“有信息一起分享,有活动一起来办。”这是联合社对成员单位的要求。7月以来,联合社已先后举办了葡萄采摘节、音乐节、稻草人节、蘑菇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合作办活动,合作社越来越有人气,大家的干劲也上来了。”余曙光说。

“共营社”成为“共赢社”

短短几个月,联合社的规模和品牌效应已经初显,不少合作社纷纷咨询加入。然而在寇本生看来,联合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最难的是品牌建设,我们请专业公司统一设计,但要打响品牌,还得靠产品说话”。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俊飚说,联合社就是一个“共营社”,是将诸多合作社耦合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共同经营体,达到共享资源、分散风险、共同受益的目的。组建联合社不能简单的采取“1+1”方式,寻求规模的简单扩大,而应该在具有耦合空间的前提下,使社与社之间有机联结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这样才能使资源聚集,力量聚合,最后达到能量聚变的宏大效果,从而成为一个“共赢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