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武林高手”走红高校 18岁成立公司年入50万元
2017-09-20 08:4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蔡奇辰展示武当剑的招式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通讯员雷蕾雷雯慧

“拨云见日”“追云赶月”“盘龙戏珠”……开学以来每天清晨,在武昌工学院操场上都会有一个白衣男孩舞动长剑,身手矫健。他是该校今年入学的新生蔡奇辰,他还有个身份——十堰市蜂居绿业养生文化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公司年入50万元。

“武林世家”传承人

21岁的蔡奇辰是武昌工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系2017年9月从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专升本考入该校的新生。开学不久,他就被学校众多师生关注,不仅因为他每日在操场练剑,小小年纪就掌管一家公司更是让他实力“圈粉”。

蔡奇辰说,自己的爸爸是公务员,也是纯阳秘功(武当纯阳功系一套完整系统的炼养功法,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自幼生长在武术世家的蔡奇辰,3岁开始习武,已经学了剑术、跆拳道、散打等多类武术,是国家二级运动员,曾获过2016年湖北省大学生剑术丙组第一和传统拳第四名。18年来他坚持晨练,开学后每天早上6时30分至7时40分,也会在学校操场跑步和练剑。“习武不仅磨练意志心性,还增强体质。”蔡奇辰说,从小就看着爸爸带领师兄练武,自己练武后也很少生病。

成立公司还爱搞发明

2015年6月,蔡奇辰借助十堰当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东风”,成功注册了一家养生文化公司。3年来,他以家族产业武当道馆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销售养生产品和教授养生方法的实体业务,其中实体店有6家,养生方法包括养生功法教学和实战技击训练,而最畅销的养生产品之一——《武当九式吐纳养生法》已再版6次。

据了解,除创业经商和每日习武外,蔡奇辰还爱搞发明。2010年,他和家人在十堰牛头山开车下山,路况不好,车子连续刹车很多次,后来去检查,才得知刹车片严重磨损,十分危险。“能否直接从外观就能看到刹车片磨损情况呢?”蔡奇辰琢磨出在刹车盘中加入红黄绿三种指示剂,这样,司机就能通过观察颜色了解刹车片的磨损状况。在老师的帮助下,他很快申请了专利。专利公司为此设计估价10万,下一步,蔡奇辰希望能进一步完善设计,找到生产企业,将专利转化为产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