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机博会在汉开幕 机器人亮“绝招”
2017-09-21 08:27:00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一批智能机器人产品在机博会上亮相 记者万多摄

图为:一批智能机器人产品在机博会上亮相 记者万多摄

楚天金报讯 记者余宁 通讯员张杨 黄山

昨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机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打造“双引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湖北行动纲要》,本届机博会以“智能制造,创赢未来”为主题,一批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方案集中亮相。

机器人登前台唱主角

本届机博会的展出涉及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塑胶与包装工业、五金机电、模具工业及3D打印技术、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设备等多个领域,其中自动化与机器人唱主角。

环顾5万平方米的展厅,机器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现场逾半数企业推出了自动化与机器人新产品。安川首钢、欧姆龙、川崎、奥特尼克斯、中车、弗雷德斯等名企,不仅展出自动化和机器人新产品,同时为客户提供了数字工厂的解决方案。

不同以往,今年的工业机器人不再是只会简单拖举、吊装的机械臂,机械臂们已经学会了做“细活”。安川首钢展区,一台大型机械手在汽车钢板上灵活拆装螺丝钉;投币5元,旁边的小型机械手即可为客人现场制作冰淇淋。埃斯顿展区,机器人精准定位焊接;身边另外的一只大个机器人则可点对点将“手”深入隧洞摸黑作业。做手机的华为也赶集机博会,为自动化与机器人做数字化云服务。

湖北自贸区集中亮相

据悉,本届机博会共有来自美国、日本、英国、德国、韩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国内20多个省市的600余家企业参展,展出面积达50000平方米,较上届增长64%以上。特装企业达200家,特装面积占总展览面积的76%。

记者看到,湖北自贸区在现场联袂展出。武汉自贸区、襄阳自贸区,展示了激光切割、光学平台、汽车成套、机械科技等方面的最新成果,武重、富士康、光谷北斗等10余家企业同台出演。

与知名企业的最新产品不同,我省本地环保企业的保洁“小能手”在展会上很受青睐。自动扫地机、自动洗地机、防爆吸尘器,从1万元至5万元不等,非常受欢迎。“现代企业对作业环境、机械平台洁净度的要求越来越高。”每年参会的羽冠环保销售人员称:“这些省人工、效率高的小设备很受欢迎,仅上午已收到10多份订购意向。”

此外,黄石、荆州、随州等展团,也将结合当地工业特色,携众多企业亮相。

观展可领交通补贴

今年机博会在18岁“成人”之际创新观众服务,观众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官网等方式登记。组团观展预登记人数达到10人及以上的团体观众,可以领取现金交通补贴,也可根据团体需求换领午餐券;对于外地来武汉观展的用户,提前预登记还可享免费酒店住宿。

据悉,展会为期四天,截止到23日。其间,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钣金/模具打造三大主题交流日,有近20余场相关主题交流会议和活动。如22日第三届中国智能制造国际论坛,邀请著名制造业专家李培根院士发表主题演讲,美的集团、中车集团、博世、菲尼克斯电气等知名企业将分享实战经验,三菱电机、霍尼韦尔、SAP等主流智能制造厂商将现场展示工业物联网典型案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