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钹齐鸣戏师开唱 藏戏《卓娃桑姆》绚丽绽放
2017-09-21 09: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昨晚,《卓娃桑姆》在中南民大礼堂上演。﹙记者柯皓摄﹚

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刘明 蓝永丽

昨晚,藏戏《卓娃桑姆》在中南民族大学礼堂大放光彩。

相传藏戏由唐东杰布开创。晚7时30分,大幕开启时,唐东杰布巨像出现在舞台,鼓钹齐鸣,戏师开唱,浓郁的地域特色,一下子将观众带到神秘的西藏。

头戴面具的演员“温巴顿”上场舞蹈“净场”、祈福,仙女们“献上纯净的乐舞”。随后,八旬戏师次旺老人请出卓娃桑姆,女主角登场。

藏戏《卓娃桑姆》为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讲述一个过程悲情但结局圆满的藏传故事。很久以前,在曼扎岗,一位国王迎娶仙女卓娃桑姆为妃,遭心狠手辣的王后嫉恨。王后逼走卓娃桑姆,并欲害死卓娃桑姆的一双儿女。公主和王子一路逃亡,经历重重磨难,王子最终回到曼扎岗,救出父王,从此,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卓娃桑姆》唱腔高亢雄浑,每句唱腔都有人声帮和。乐器简单,一鼓一钹贯穿全剧。在国王迎娶卓娃桑姆上,原生态展现了藏族传统婚礼、传统说唱艺术哲噶、宫廷歌舞囊玛等,呈现轻松、纯粹,诠释了藏戏“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表演方式。

整出戏结构紧凑,扣人心弦。当观众还沉浸在欢快气氛中,王后突然出现,大闹一场,剧情急剧反转。当看到王子和公主被斩杀、扔下悬崖的几场戏,现场观众有的心疼得落泪,有的甚至惊呼。

剧中还穿插诙谐、幽默元素,王后的仆人戏份不多,但演员将人物的奸诈、谄媚演得活灵活现,每次出场都引来全场笑声。演出结束时,现场掌声雷动。

这部藏戏来自拉萨市城关区雪民间艺术团。该团本着“保留传统、传承为主”理念,用纯粹藏戏与先进的舞美技术,演绎最生动的故事。

当晚来到现场的,有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地藏区的在汉藏族大学生,还有洪山高中藏族班全班同学。此前,组委会向藏族学生发放了约350张票,在中南民族大学“民大雪子”微信公众平台设有抢票环节,戏票很快被抢完。

藏族学生扎西措说,此次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带来的藏戏《卓娃桑姆》,让藏族学生回味了熟悉的歌、熟悉的舞,还让更多人了解了西藏、认识了西藏。

来自甘南的藏族学生丹智才说,为藏戏感到骄傲,以后会努力去了解藏族文化。

被藏族大学生称为武汉“阿爸”的武大退休教师杨昌林,也在女儿陪伴下,前来看戏。杨昌林说:今天听到藏戏,仿佛回到辽阔雪原;藏戏声音悠远、铿锵,像冰川的汩汩流水,如高原遒劲的疾风,在耳畔响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