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货运铁路全线铺通 潜江小龙虾明年可坐火车进京
2017-09-21 23:0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雷闯、通讯员刘连强)21日,16:30,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潜江北站,随着最后一排长25米的钢轨落地,宣告由我省主导、控股的首条货运铁路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全面完成铺轨,明年上半年有望开通运营。

  承建该铁路的中铁十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汉平原货运铁路包括天门至仙桃、天门至潜江两条铁路支线,全长共120.7公里,穿越天门、仙桃、潜江、汉川等4市,总投资54.7亿元,2013年开工建设。全线设曹武、天门、天门东、沉湖、仙桃东、岳口、潜江北7个车站。

  长期以来,江汉平原没有货运铁路,货物运输靠水运和公路。据测算,江汉平原年货物运输量超过7000万吨,主要运输商品为化工、热电、纺织、建材、食品等,其中公路运输占94%以上。据测算,铁路运输1吨货物,每公里成本约0.15元,仅为汽车运输的三分之一。多年来,潜江、天门、仙桃大量企业期盼早日建设、开通货运铁路。

  江汉货运铁路预计年内全部建成,明年上半年有望通车运营。省铁路有关人士表示,该铁路对弥补江汉平原铁路短板,完善长江经济带立体综合运输网,提升区域竞争力,形成对接“一带一路”的综合物流大动脉,将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是我省第二条地方货运铁路。在省内,与我省第一条地方货运铁路长荆铁路(武汉铁路局主导)相连,对外与老京广线、老京九线、蒙华铁路等国网相连。这意味着,未来江汉平原的货物、商品通过铁路进出,物流成本降将大幅下降。比如,金澳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眼下每年需要从荆门等地采购原油200多万吨,全部以汽车运输。今后,通过江汉平原货运铁路、长荆铁路运输,可年节省运费1000万元以上。

  闻名全国潜江小龙虾,目前均通过公路运往全国。在北京等地,小龙虾论只卖,平均5-7元/只,最贵达到15元/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输成本高。今后,通过铁路将小龙虾运到北京等大城市,爬上外地老百姓餐桌的小龙虾有望更加便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