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全线开通 长江中游城市群驶进“两小时经济圈”
2017-09-22 08:27: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昨日,武九客专正式开通运营,鄂赣两省又添一条快捷通道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孟立 钟明 周凯

9月21日上午7时30分,随着武汉站G2035次列车的徐徐开出,标志着武(汉)九(江)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至此,武汉铁路快速交通圈再次扩容,从武汉乘高铁出行,出游线路更丰富、目的地更多、旅行时间更短,至南昌、温州等地运行时间再次压缩。

67分钟“上”庐山去南昌不用再绕弯

昨日15时28分,从北京西开往南昌西的G487次列车,经停武汉站后开出,虽然它不是武九客专的首班车,也不是武汉的始发车,但这趟车却是跑得最快的一趟,从武汉站开出,抵达庐山站,全程只需1小时7分,比其他车次快了近半个小时。

每个铁路新线的开通,是列车的提速,也意味着沿线城市之间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昨天G487次列车停站时,从北京回南昌的乘客廖先生到站台上放风,他告诉记者,自己经常选择这趟车回南昌,这次买票时才发现提速了,感觉挺高兴:“差不多晚上5点半就可以出站,6点半可以到家,还能赶上家里的晚饭时间,吃点热乎饭。以前都是要家人留饭菜,自己回家再用微波炉加热。”

以G487次列车为例,在武九客专全线开通前,从北京到南昌,中途经停武汉后,要继续开到长沙然后再拐弯开往南昌。而今,从武汉开出的G487,停庐山站后就到了南昌,该趟车武汉到南昌之间的行车时间从之前的3小时22分钟,缩短到现在的1小时53分钟,节省了1个多小时。武九客专的开通,让武汉去往南昌方向的动车不用再绕弯。

初期开行26对动车乘高铁可直达武夷山

实际上,武九客专的全线开通,是将湖北的武石城际铁路和江西的昌九城际铁路连接起来,但影响却远远不止停留在鄂赣两省,两省去往温州、厦门方向的路程也随之缩短。

记者从武汉铁路局了解到,从昨日起,武九客专全线初期开行26对长途动车,其中首次开行8对“G”字头列车。新增武汉-温州南G2035/8/5次等4对长途高铁、动车,经由武汉的南昌西-郑州东G2044/3次1对高铁调整运行区段,武汉-南昌西D3241/2次等21对列车改经武九客专、昌九城际运行。从武汉乘高铁最快1小时到庐山、2小时内到南昌,武汉至温州压缩到6小时,至厦门缩短到7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经由武汉的高铁首次可以直达武夷山风景区,车次为G859,记者昨晚查询发现,9月28日以后及十一黄金周期间,该趟车从武汉出发的车票已基本被抢光。此外,黄石市民的福利来了,在武九客专全线开通后,南昌西至北京西的高铁列车经停黄石,黄石市民首次实现乘坐高铁一路直达北京,全程仅需5小时57分钟。

四地风光一线牵黄金周再添热门线路

每到黄金周、小长假,总有几条热门线路的车票喊紧,想去热门景区旅游就得先抢票。而随着昨日武九客专的全线开通运营,可以预见,热门线路又得增多一条,因为这条线上,串起了重庆、湖北、江西、福建4个省市的美丽风光。

记者昨晚打开铁路12306购票系统,发现9月23日、24日D2375、D2231等车次的车票仅剩下一两张,是武九客专线最火的车次。查询才发现,这两趟车由重庆始发,终至厦门。沿路要经过恩施、宜昌、武汉、庐山。再查询9月29日的车票发现,这两趟车次从武汉出发的车票已经售罄。可以想象,把重庆火锅、恩施大峡谷、宜昌三峡、武汉黄鹤楼、庐山、厦门鼓浪屿一车串联的线路该有多火爆。不过,由于增开列车较多,武汉到庐山、南昌等地的车票余票较多。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12306购票系统上,武汉到九江站目前并没有动车可坐,仍然只有两趟K字头的普速列车。据铁路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武九客专线路最远只能到达庐山站,暂不能停靠九江站,原因是江西境内九江-景德镇-衢州铁路尚在施工,九江站也在进行改造。预计今年底,待九景衢铁路完工开通运营后,武汉可坐动车直达九江站。

长江中游城市群迈入“两小时经济圈”武汉高铁快速交通圈再扩容

武九客专起于武汉站,线路全长224公里,全线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小时。经湖北省鄂州市、黄石市、阳新县及江西省瑞昌市、九江县。从一定意义上讲,武石城铁、武九客专、昌九城铁共同组成了中部地区的首条跨越省际的城际铁路线。而这样以新修快速连接线的方式,将城市之间已有城际铁路线、高铁线路连接起来,实现线路“联运”,缩短行车距离,降低换乘次数,已然成为当下铁路联网提速的重要部分。

而武九客运专线全线贯通后,把湖北境内的武石城际铁路与江西境内的昌九城际铁路串连一起,连接沪昆高铁等线路,一同构筑起武汉城市圈、环鄱阳湖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间的“铁三角”格局,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迈入“两小时经济圈”,武汉高铁快速交通圈再次扩容。

而原经由武九既有线运行的动车,从昨天起全部改由武九客专运行后,为繁忙的武九既有线减少了近52%的客车对数,将为武九既有线增开普速客车和货物列车释放巨大的运能和运力空间。武九客专的客运“解压”效应,进一步促进了客货运输市场细分、客车提速、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大格局的形成,对于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55岁的武九客专首发车司机:“等退休了,我就坐着高铁去旅游”

□本报记者彭岚 通讯员卢殿涛 周凯

早上5:20交班,7:06从武汉动车段基地开出,7:30准点从武汉站开出,这是9月21日,动车司机栾自胜早上简单的行程表记录。在武九客专开通首日,他作为首发车司机,驾驶G2035次列车,从武汉开往南昌。这也是55岁的他,在退休前开行的最后一班新线路首发车了。

虽然是首发车,但武汉到南昌这一段武九客专铁路线,栾自胜已经跑了几十个来回了。“在所有铁路新线开通前,都会有联调联试的过程。”而武九客专这一段,在栾自胜看来,比之前的武九既有线要“好跑”,最大的变化自然就是车速更快,路况更好。

上午9时35分,G2035次列车抵达南昌西站,栾自胜将驾驶任务交给南昌铁路局的司机继续行程,完成了自己的武九客专首发车任务,“路上一切顺利”。

武九客专开通,最让人关注的,就是武汉去庐山只要1个小时了。可作为首发车司机,谁也没有想到55岁的栾自胜至今还没上过庐山。“有人说火车司机看风景视野最好,可我们开车的时候,都要盯着铁路线,关注行车环境,以便及时作出反应,哪里有心思看风景。现在我站好这最后一班岗,等退休了,我就当乘客,坐着高铁去旅游,好好看看车窗外的风景。庐山,应该是我最想去的地方。”栾自胜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