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婆捡垃圾二十多年堆满家中 儿子和邻居苦劝无果
2017-09-22 09:4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毅王永胜)七旬太婆常年捡垃圾堆放在家里,甚至还搭了一个窝棚来堆放。昨日,对于老人的这一习惯,其子陈铭(化名)非常无奈。

陈铭说,母亲今年76岁了,捡垃圾的习惯已有二十多年。以前只是捡些木板、废铁等,堆放在阳台外。他父亲总是趁着母亲不注意悄悄扔了,二老还经常为此争吵。2004年父亲去世后,母亲捡的垃圾更多了,堆满了她住的房间和阳台,家人怎么劝也不听。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青山区黄州路上一小区,在陈铭母亲家中看到,老人和两个孙子同住在一楼。老人住一间约15平方米的卧室,门窗紧闭。阳台外有一个小院子,房子一侧还搭了一个约10平方米的小窝棚。阳台上、院子里和窝棚内,堆满了塑料瓶、旧衣服、旧拖把等各种废旧物品(如图),连卧室里也有,气味刺鼻。

陈铭说,母亲每月有2000元左右的退休工资,可总是改不了几十年的习惯,几乎天天出门捡垃圾。“都是易燃物,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小区多位邻居说,他们也都劝过婆婆,不要将垃圾堆在家里,可太婆谁的话都不听。

昨日上午11时左右,老人骑着三轮车回了家,车上都是些塑料袋和旧衣服。“这些我都会卖的。”她执拗地说,自己每天都清理垃圾,没给别人造成什么影响,而且家里要用钱,每天卖垃圾能赚一二十元。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此也很头疼。2014年,社区和城管部门应家属的要求,趁着老人外出走亲戚时,将她捡的垃圾清运走,当时清出了五六吨。可老人回家发现后很生气,没隔多长时间,便又捡回来很多垃圾。“母亲还找城管扯了皮。”陈铭无奈地表示,有了上次的教训,家人再不敢随意请人清理。他说,母亲早年父母双亡,吃过不少苦,捡垃圾的习惯可能与小时候的经历有关。

湖北馨语精神心理集团咨询师赵凤表示,老人的行为一般与其从小的经历有关,不是一味阻止就能改变。这需要通过家人等各方的关怀,才有可能慢慢将其习惯改过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