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停车场冷热不均收费不一 专家建议加大优惠力度
2017-09-23 08: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黄浦路站,停车场内一位难求

图为:园林路站,停车场内空车位比较多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潘锡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武汉进入地铁时代后,部分地铁站配套建设了P+R停车场,目的是鼓励市民开车到这里,换乘地铁,以降低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

但记者走访武汉部分P+R停车场发现,这些停车场呈现冷热不均的局面,有的停不满,有的停不下。怎样才能引导更多车主换乘公共交通出行?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停车场紧邻地铁站1分钟可进站乘车

昨日下午,地铁4号线工业四路地铁站,市民胡女士将车停在一旁的停车场,转身走进地铁站。“去汉口汉西一路韩家墩小学接孩子。”胡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武东,每个周五,她都会开车来到工业四路地铁站,然后改坐地铁去学校。“地铁很方便,几乎不用走路,轻轨1号线汉西一路站出站就到了。开车呢?要找停车位,还老堵车。”

两种方式花销几何呢?胡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家里开车去学校,来回八九十公里路,路桥费、油费加起来,要花四五十元,坐地铁来回只要10元钱,加上6元停车费,不过16元,节约了一大半。

胡女士停车的地方,正是武汉地铁P+R停车场。记者在工业四路P+R停车场看到,这里紧邻工业四路地铁站A出口,即便是最远的停车位,离出口的直线距离也不过二三十米,步行1分钟就可进站。

停车场值守员沈师傅告诉记者,这里有100多个停车位,每天来这里停车的车主基本都是住在没有地铁的地方,他们早上七八点开车到这里,然后换乘地铁,晚上下班再坐地铁到这里,开车回家。

各个停车场冷热不均多数吃不饱少数紧俏

武汉地铁沿线类似的换乘停车场还有不少,但记者在探访中发现,由于种种原因,这些停车场冷热不均,有的长期“吃不饱”。

前日,在轻轨1号线汉口北P+R停车场,偌大的场子上只停了3辆车。收费人员介绍,这里有105个车位,平均每天进场停靠的车辆只十几台。“周边还在开发,居民少,加上旁边的客运站有大量免费停车位,车都停那边去了。”

记者探访了多个地铁换乘停车场,基本上都没有明显的“P+R停车换乘”标识。车主刘先生说,希望有个明显的标牌指引,让大家一眼就知道这里有收费优惠的停车场。

在工业四路停车场,100多个车位平均每天只有三五十台车辆来停,80多个车位的园林路站换乘停车场,“上座率”也不到一半,黄浦路停车场由于地处武汉天地旁的繁华地带,停靠的车辆就会多些,早高峰过后基本上就没有空车位了。

多数P+R停车场都是按照“早7点到晚7点6元,晚7点到早7点8元”的标准收费,但黄浦路停车场每小时3元,无包时段收费。

部分在建地铁线同步建设停车场

记者从武汉规划部门了解到,正在建设中的地铁蔡甸线,全线共有9处站点,都将配建P+R公共停车场。规划显示,蔡甸线配建的P+R停车场,总面积达到了7.5万平方米。

前日,记者探访在建的轨道交通1号线径河延伸线看到,3个站点也全部配套建设了P+R停车场,不但可以停小汽车,还设置了电动车和自行车棚,将极大方便新城区的市民出行。

武汉无限飞翔科技有限公司是武汉地铁P+R停车场运营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13个地铁站拥有配套的P+R停车场。收费方式也从最开始的取卡、人工收费,变成了车牌识别、手机缴费,支付渠道最开始只支持微信,随后又接入了支付宝端口,“未来还将开通自助缴费机和刷银行卡缴费,目前正在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实现无人值守。”

专家观点

多建些停车场 少收些停车费

“P+R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十分普遍的模式,吸引更多市民换乘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私家车给中心城区带来的拥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所所长胡润州表示,武汉P+R模式从2013年起步,还有差距。“首先,停车场数量有限,且基本都在地面。”胡润州说,在欧美多国,以及日本等地,配套建设P+R停车场的地铁站比例很高,且大多在地下,不占用路面资源。而且从地下车库有直达电梯,直接进入地铁站。但武汉136个地铁站中,只有十几个P+R停车场,数量不足,有的停车场距离地铁站还有一定距离,有的甚至还要费一番周折才能找到地铁入口。“希望今后的地铁线路,在规划之初就配套规划P+R停车场,最好也建在地下,这样就能避免地铁建好后再在路面找位置建停车场的问题。”

此外,虽然江城P+R停车场收费标准相对较低,但胡润州认为,还应该更便宜。“国外的P+R停车场基本上都是免费。”胡润州介绍,借助武汉通卡的大数据,对天天开车并换乘地铁的车主,免收或者象征性地收取一点停车费即可,通过经济手段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