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安小香菇飘香武汉市民餐桌 贫困户跟着奔“钱途”
2017-09-23 10:3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丁胜权、李子乐)一朵朵奶白色的香菇在菌棒上竞相绽放,当天釆摘傍晚装车运往武汉的蔬菜市场,次日早晨就布满了各大超市货架,市民中午就能品尝到香菇炒肉或煲汤带来的美味。

  9月21日,在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瑞沣种植养殖合作社的百亩食用菌基地上,一排排菇棚掩映在白杨树林中,十多名贫困户妇女正有条不紊地装袋点接菌种,拖运上架摆放,技术专家余常信穿梭在各个棚区间,仔细地查看菌棒,几名妇女提着竹篮忙着釆摘鲜菇。

  据介绍,这些香菇利用栎木等废弃木料加工粉碎,配上麦麸、石膏等原料,拌料制棒装袋,灭菌接种,发菌培养,转色管理,即可出菇釆收,其效益非常可观。2016年,瑞沣种养植合作社负责人姚峰考察了省内外食用菌生产基地和武汉销售市场,确定了香菇生产项目,投资100多万元流转100亩土地,买机械,建大棚,做冷库,聘请了技术生产专家,组织培训贫困户,提高打工农民的职业技能。这一特色项目的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该基地常年安置贫困户劳力15人,忙时临时用工40多人,每名劳力年增收5000元以上,最高可达30000元。贫困户汪喜菊说:“我每天在这打工能挣到一百多元,比种田强多了。”目前,该基地已培育菌袋近10万袋,明年可发展到20万袋,一年四季(除去高温45天)可采摘到鲜菇,满足县城各大超市需求,并拓展到武汉市场,年创产值200多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