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者失足滑落百米谷底 巴东消防展开9小时生死大营救
2017-09-24 12: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消防战士在攀绳渡河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张振

巴东野三关四渡河,崇山峻岭,峡谷幽深。

22日上午,两名当地垂钓者相约去一处河谷钓鱼。其中一人在山路上不慎滑倒,弯腰去捡包时不慎踩在光滑的石头上,一头栽下百余米深山崖。

接到同行者报警后,当地民警、消防和老乡们紧急赶往事发地展开救援。在深山老林里穿行、在陡峭悬崖边索降、在湍急河流上横渡,消防官兵历尽艰辛下到山谷中,找到伤者,然后用担架抬着昏迷的伤者,在黄昏时分艰难爬上山。遗憾的是,受伤男子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

披荆斩棘镰刀开路

22日9点12分,野三关消防中队接到当地派出所通知,有人在水南河钓鱼时摔下山崖,请求救援。

中队指导员任世才带着6名消防官兵,携带救援装备器材火速赶赴现场。事发地位于莽莽群山深处,消防官兵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沿着崎岖山路急行军约6公里,11时左右到达出事地点。途中了解到,坠崖者是40来岁的男子王强(化名),是个小包工头。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眼前是浓密的树林,根本无路可走。指导员任世才将队伍分成两路,一路从事故点往下搜寻,一路从山的另一侧下谷底搜救。背负着20余公斤的救援装备,脚下是崎岖山路上松软的泥土,一面是悬崖峭壁,一面是倾斜角85度、长达百余米的陡坡。下山的路陡峭险恶,林间密布荆棘尖石。任世才从老乡那借来一把镰刀,披荆斩棘往前走。每到陡坡处,救援官兵就利用绳索固定身体,再贴着丛林缓慢下行。

半山腰处,救援队伍发现了掉在地上的渔网等物品,可以判断这正是王强摔落的地方。

攀绳渡河找到伤者

抵达河谷上方,一道几乎垂直的悬崖挡住去路。消防官兵拿出救援绳索,在树枝上固定后,背着设备索降。此时,另一路救援队伍也从山的那一边过来,正沿着河水上方的树林展开搜寻。

当地向导和消防官兵认为,坠崖的王强已跌入河内,但前往救援的道路被湍急的河水挡住。河谷一侧是陡坡密林,一侧是浅滩河床,观察地形后,任世才果断决定利用横渡战术,架设救援通道。利用河道两岸树枝固定好绳索后,消防官兵从树林里攀绳过河,成功到达河对岸。

又经过半小时跋涉,消防官兵终于在下游一公里处发现了倒在河中的王强,只见他全身多处摔伤,人已昏迷不醒,奄奄一息。消防官兵现场找来粗大树枝制作成简易担架,将伤者抬着涉水而上。附近村民也纷纷上前协助。

哪怕没气息了也要救出去

下山之路千辛万苦,上山之路则惊险万分。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消防官兵在险恶的丛林山谷中没吃没喝搜救了6个多小时,本来一人行走就困难重重的狭窄山路,现在要四个人抬着一个担架同时前进,更是难上加难。山里此时天色已暗,树林里光线不好,脚下的石头上布满青苔,若是一不小心脚下打滑,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晚8点多,经过近9个小时的全力营救,消防官兵终于将王强抬到山顶,送上救护车。医护人员虽全力抢救,可惜王强终因伤势过重不幸遇难。

面对这个令人惋惜的结局,指导员任世才说,上山时王强的气息已十分微弱,生命迹象一点点消失,“但无论生与死,我们也要把人救出去,这是对生命的尊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