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通过创投大赛购买公益服务 4年扶持公益项目200余个
2017-09-28 11:3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吴纯新、通讯员张鸣)“太紧张,讲得不够全,拿到了4万元公益资金。”武昌以渔就业互助中心负责人刘春莉对自己的表现略有遗憾。26日,武昌区第四届公益创投大赛进行最终角逐,18个公益项目通过评审打分,最高可获得7万元资金支持。

刘春莉团队今年带来的公益项目是,烘焙+微营销培训班,由专业老师授课,通过7天集中学习,10个月孵化辅导,让待业人员掌握糕点制作技能,实现再就业。

“进入现场评审环节的项目,要经得起考验。”刘春莉说,公益创投大赛的最大好处就是让好项目脱颖而出,得到扶持。40岁的夏黎丽待业多年,平时喜欢做些糕点,今年6月在这个培训班毕业后,后来成立个人工作室。中秋节还未到,夏黎丽已卖出蛋黄酥1500多个,卖出月饼1000多个,预计节日期间,就可挣得10多万元。

公益创投与传统捐赠不同,爱心企业、公益组织以“投资”的方式建立合作关系,输出社会服务来满足特定居民的需求。公益项目能不能获得资金支持,落地实行,由其公益性、需求广泛性、顶层设计、团队能力、社会效益等多个指标决定。“通过比赛选出来的项目,都能实实在在发挥公益作用。”武汉市武昌区民政委主任饶材忠如说。

选项目,给资金,钱从何处来?武昌区创新公益资金筹集方法,自2015年起,采取爱心企业冠名形式举办公益创投大赛,用企业的爱心资金支持公益活动,通过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温情。

武昌区中南街晓茶会妇女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来自高校老师及行业人士,由他们发起的针对贫困大学生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大学生取得相关技能证书。该中心负责人马晓丹说,类似培训课程市场价要1500多元,去年共开班两期,60多名大学生实现百分百就业。

据介绍,武昌区连续四年共投入400万元,购买项目200余个。公益创投大赛入选项目,在养老助残、青少年帮扶、社区治理等多方面提供公益服务,每年选定不同主题,今年意在打造品牌社会组织。

记者手记

“赛”出来的公益更实在

吴纯新

参与公益活动,正成为人们业余生活的新时尚,各类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针对特定群体,提供特色服务,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

然而,公益活动会产生必要的费用,若长期由志愿者们负担,难免不得长久,服务质量也会受到影响。

随着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优质公益组织得到有效供给,社会服务提供形式日益多样化,鱼目混杂、滥竽充数者随之而来,给社会公益事业造成负面影响。

武昌区对公益项目选择和公益资金筹集的探索,取得很好社会效应。让公益项目在比赛中优胜劣汰,让群众享受到真切的援助,这种“赛”出来的公益更加实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