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在新洲黄陂调研时强调 创新实施“三乡工程”打造“三农”发展新引擎
2017-09-29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谢慧敏)昨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到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就推进“三乡工程”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切实把“三乡工程”作为推动“三农”发展的“牛鼻子”,大胆探索,深入推进,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创造新时期“三农”发展的“武汉样本”。

今年以来,武汉创新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鼓励和引导市民下乡租用农村空闲农房和农地资源,鼓励和引导乡村贤达、社会名人返乡创业,鼓励和引导企业家到农村投资兴业。据初步统计,截至8月底,全市共签订空闲农房租赁协议6569户,年租金9853万元;4381名能人回乡创业兴业,吸引社会投资125.4亿元;为农民新增收入13.82亿元,其中271个贫困村农民增收1.74亿元。

陈一新先后深入新洲区项山村、松林村、黄陂区胜天村实地察看。他指出,“三乡工程”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探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部署,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新平台,是新农村建设的新抓手,是精准扶贫的新路径,是武汉“三农”工作的新创造,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实施,在抓点做样的基础上,进一步拓面提质、系统集成,努力探索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发展的新路子。

陈一新强调,推进“三乡工程”,要注重科学选址,既选择交通便利、基础条件较好、距离城区适中的“城边、景边、路边、湖边”村庄又选择贫困村进行布局实施,同时做好项目规划,以“一村一品”为主攻方向,充分体现乡村个性特色。要创新模式,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需求,创新发展乡村旅游型、生态农业型、网红小镇型等多种模式,不断丰富“三乡”工程的内涵。要注重结合,把实施“三乡工程”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农业现代化、乡村旅游、养老事业发展等有机结合,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推介对接、创新政策举措、深化农村改革、抓好典型示范、落实推进机制,确保“三乡工程”取得扎实成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