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支书”王光国:带领店子坪加速奔跑
2017-09-29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王光国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陈会君

青丝添华发,声音略沙哑。半年不见,王光国苍老了许多。“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9月9日是周六,王光国依然十分忙碌。

王光国是恩施州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村支书。10多年前,他带领村民绝壁凿路。6年光景,他们开出一条“天路”。王光国这个名字,也飞出大山。

作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光荣地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与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更高的平台上,他不断汲取能量,带领店子坪加速奔跑。

整村摘帽脱了贫,山村发展路更宽

如今的店子坪,山中有城、城里有山。村里有“信息高速”:4G信号全覆盖,还有4个公共WIFI,家家能上网。村里郁郁葱葱,整洁清爽:水泥路、灭蚊灯、自来水、太阳能路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这些年,王光国有机会去县里当公务员,他拒绝了,“只想一心一意把村里建设好。”

发展特色产业,他招商引进了上海的公司,在店子坪投资140多万元,建起150亩连片猕猴桃基地。现在,村里瓜果种植面积达800多亩。

为解决农产品销路,王光国利用在北京开会的机会,联系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结成了对子,达成定向销售协议,将无污染的富硒土豆、黑山猪、红心苕等,销往苏南。

愚公精神闪耀,店子坪是“当代红色教育基地”。为接待来村培训人员,王光国号召村民发展农家乐,让学员吃住都在农家。村里31户农家乐,每年每户至少有15万元收入,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蔬菜和猪肉销售。

5年来,店子坪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多元跃升至1万多元,去年整村摘帽脱贫。

认真履职,“愚公”的舞台越来越大

肩负的责任多了,王光国也一年比一年忙。当全国人大代表的5年,他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多个,国家部委多次直接电话回复。

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落后,2014年,恩施州只剩鹤峰一个县未通高速公路,王光国认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最终,国家依整体规划统筹考虑,通往鹤峰的高速公路2015年动工。

王光国还提出提高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补助的建议。国家卫计委在全国调研后,决定将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城镇每人每月270元、340元,农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我会继续关注基层治理工作。”王光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工作大大加强了,他期待国家建立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培训体系,加大村干部培训工作力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