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小孩器官?煤气发生爆炸? 孝感网警捍卫真相“智”止谣言
2017-09-29 17:15: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宋效忠 通讯员刘晓燕)近年来,少数网民为博取眼球、赚取热度,往往罔顾事实,歪曲真相,偷换概念,频频制造涉及灾害事故、突发事件、公众安全等谣言,严重扰乱网络正常秩序,造成社会恐慌情绪。昨日,孝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为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环境,提升网民媒介素养,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特发布近期发生在该市的3个网络谣言案例,并提醒公众勿信谣传谣。

  偷小孩摘器官?可怕!科学来辟谣

  一个家庭中,孩子是关注的焦点。事关孩子安全最能触动家长敏感的神经,事关孩子安全的网络谣言也最易扩散。近两年来,微信朋友圈关于“从某地来了100多名外地人,驾驶车牌×××的轿车偷抢儿童,解剖后转卖器官,已有某地被抢××名儿童”的信息层出不穷。孝感城区、大悟县、汉川市等地均有波及。该市公安网安部门针对此类谣言追根溯源,打击谣言首发传播者与辟谣、科学宣传多管齐下,共处置谣言事件58起,教育训诫69人,行政拘留3人。

  网警提示:器官的保存、输送和植入受体需要很苛刻的条件,人体器官移植并非一般人可以做的。

  没有配型成功,偷了器官也是白搭!还是多用知识武装头脑,一起来学学《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吧!

  煤气泄露成爆炸?不实之言换来“铁窗五日游”

  今年9月16日下午,大悟县高店镇某煤气站因施工发生煤气管道泄露事故。该县政府紧急调度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果断处置事故。正在全县上下一心处置突发事故之际,网民付某为哗众取宠,罔顾事实,在自己所在的微信群散布称“高店煤气站发生爆炸,造成一死一伤!”在群内其他成员质疑的情况下,仍言之凿凿,致使部分成员信以为真,竞相转发上述言论,在大悟县引起民众恐慌。孝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与大悟县公安局协作,迅速查明付某真实身份,经传唤询问,付某承认捏造谣言的事实,并承认错误,愿意及时消除影响。鉴于付某造谣传谣性质恶劣,大悟县公安局依法给予付某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网警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网民,要理性、文明上网,自觉抵制谣言、不信谣、不传谣。

  视频传播校车落水?您看到的不一定是您看到的!

  开学季,校车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旦哪里发生校车落水、翻车等事故,会牵动全社会的心,成为人们扼腕叹息、难以平复的心头之痛。而用视频传播校车事故,也就是人们认为的“有图有真相”,我们就真的该相信吗?且听蜀黍道来。9月11日,两则视频在孝感微信朋友圈传播,视频中显示的是一辆载满孩子的校车落水情景,传播网民称事发孝感汉川市。该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工作,排除事发本地后,再进行视频比对,确认事发福建莆田。网安部门当即同步开展工作,对恶意传播视频的10余人予以警示,同时网络辟谣,主动@本地媒体大V,请求支持转发,阅读量高达3万余人,形成舆论全覆盖,使谣言在极短的时间内被真相覆盖,不再有传播的空间,安定了民心,避免了社会恐慌。

  网警提示:老师说,眼睛是不会欺骗我们的。但是当网络塞满信息的时代,一段难辨口音、难定方位、无文字标注的视频往往会蒙蔽我们的双眼,亦真亦假。此时,选择相信网警,主动求证,蜀黍会24小时回应你,全力帮助你得到真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