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八天长假武汉五天有雨
2017-09-30 08:27: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刘庆忠高迅芝

本该秋高气爽的九月,今年变了风味,雨水不断,还绵延至国庆中秋假期。天气系统到底是怎么了?昨日,省气象局召开国庆中秋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相关专家进行了详解。

较强降水集中在前5天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0月1日至8日,我省多阴雨天气,有一次冷空气活动,气温先降后升、变幅较大。

全省较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国庆节前期(1日至5日),6日后逐步转为多云:大到暴雨1日在北部,2日至3日后又跑到西部,4日小到中雨铺满全省,5日北部多云南部阵雨,6日至7日西部局部阵雨,其他地区多云,8日除鄂西北小到中雨,其他多云。

气温方面,国庆假期全省高温都在20℃+,低温跌破20℃,所以早晚较凉,长袖是必备。特别是2日至4日,3级偏北风吹刮全省,风雨添寒,出门多穿一点。

具体到武汉,雨在武汉天气预报中出现5天,但10月1日晚上雨才到,不影响大家白天游玩,气温21-30℃,5日只是阵雨,18-23℃,所以影响较大也就是2日至4日3天,其中2日至3日小雨,气温分别为21-25℃、19-23℃,4日小到中雨17-20℃。

1日至2日,在汉的朋友要谨防局地强降水、雷电等短时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

副高是造雨的助手之一

今年9月湖北的雨水较常年偏多八成。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专家万素琴分析多个原因:一是南方系统水汽输送强,今年副高偏强偏南,西伸明显,源源不断将南海水汽向北输送,孟加拉湾水汽输送偏强,主要在9月中下旬;二是北方系统和南方系统配合默契,南方水汽强烈的时候正好北方环流南下,冷暖对峙带来了较多的降水。“这次国庆的降水,副高也是原因之一。”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解释,目前副高仍控制我省南部,在副高边缘冷暖空气经常相会,阴雨天气就偏多。

荆楚会不会就此入秋

国庆风雨降温,秋姑娘会不会就此到荆楚?

万素琴解释:通常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的始日划分为秋季开始。目前我省鄂西北部分县市进入了秋季,但全省、武汉市尚未入秋——副高过于强盛是原因之一,降水一停,气温立马回升。

从当前国庆节天气走势来看,有几天温度较低,但节日后期气温又会回升,只能说存在入秋的可能。

资料表明,湖北省平均入秋的时间为9月29日,武汉市为9月30日。

气象部门提醒大家:连绵的雨雾天气将为出行带来不利影响,特别是6-8日全省转多云后,早晨局部会有雾,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和避灾信息,加强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