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2号线“长江隧道”广播介绍为啥没了?地铁集团揭秘
2017-09-30 19:39:0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29日讯(记者汪洋)地铁2号线广播中有关“长江隧道”的介绍,为何没了?29日,在长江网“在线轮值”与网民互动时,市地铁集团工作人员透露,这条播了5年的内容介绍,因为多数市民提出建议,经过综合考虑,做了精简。

  29日,市地铁集团与市交通运输委、市环投集团等3家武汉城市留言板入驻单位在长江网参加“在线轮值”。

  互动中,一位网民提出“为何没了‘长江隧道’的广播介绍?”

  记者联系上这位网民杨女士,她在武汉出生长大,是一名地道的武汉人,目前居住在汉口。自从地铁2号线开通以后,她每次到武昌都首选地铁。“穿越过江隧道时,车厢内会自动广播长江隧道的介绍,每次听到广播中说‘是我国第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时,内心便会有一种亲切和自豪感。”

  然而最近几个月,杨女士乘坐地铁2号线过江时,却听不到这段熟悉的广播了,得知已经被剪掉了,有些失落。

  对此,市地铁集团工作人员解释,地铁过江隧道的开通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每当穿越江汉路站与积玉桥站之间的长江隧道时,广播中会自动播放一段介绍长江隧道的语音:“乘客您好,列车即将穿越万里长江。轨道交通2号线是我国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线路,过江隧道长3100米,最大埋深46米。现在,列车正在通过长江第一隧,通过本区间,需要4分钟。”

  这段语音再加上其他内容,穿越长江隧道时,广播总共播放内容有56秒。自从2012年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5年间没有中断过。工作人员说,近年来他们收到了不少市民的建议,反映重复广播造成了“审美疲劳”,希望能够删减这么长的广播语音。收到建议后,地铁集团进行了研究和综合分析,今年4月开始便着手列车广播优化方案,在充分了解北、上、广、深等地铁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武汉地铁线网的特点,对原广播词进行了逐句逐字的梳理。

  “对一些到站信息内容进行了简化,合理播放一些公益提醒。其中56秒过江广播也在优化范围内,最终希望营造一个相对安静的乘车环境。”该工作人员说,经过最大化精简,原先穿越过江隧道4分钟内,共有56秒的广播内容,如今只有18秒。“非常感谢网民杨女士的关注,这样的想法能够理解,只是众口难调,主要是通过调整照顾大多数市民,希望谅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