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的“最美逆行” 十堰民警勇救5人获表彰
2017-10-04 08:43: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付伟伟首先把11岁的孩子抱出。图为执法记录仪上的视频截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通讯员杨保华

“警察同志,我们快被洪水冲走了!车里有老人小孩,救命啊!”

1日15时6分,十堰丹江口市石鼓镇派出所值班室警铃响起,急促的呼救声让当班的副所长付伟伟心头一紧。问清方位,他喊上一名同事驾车奔赴救援地。

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让石鼓镇河流水位猛涨。迎着暴雨,车子加速前行,从镇里到救援地柳林村河泉,19分钟,报警人3次打来电话:“车里进水了!”“座位被淹了!”“快点!我们要被冲走了!”

抵达目的地,一个急刹,车还未停稳,付伟伟大跨步下车,眼前的场景让他一惊:一辆银白色小货车被困河中间,因地势低洼,近一半车身被淹。上游洪水汹涌,不断冲撞车身,整个车子摇摇晃晃,缓缓下滑。

情况危急!付伟伟来不及脱掉鞋袜,从水势稍弱一侧入水,向着货车逆水摸索前行。

抵达车门时,河水浅的一侧已淹没他的大腿。被困人员摇下车窗,蹲在座位上探出头,伸手拽紧付伟伟。

抱起孩子、扶出老人,付伟伟先后将车上5人救上岸,其中最大的71岁,最小的11岁。岸上,同事紧急联系拖车,将货车安全拖出。

安全上岸后,拉着救命恩人的手,车主孟某连声感谢。他说,驾车走亲访友返程途中,低估了洪水暴涨的危险性,以为一脚油门可以冲过去,结果发动机进水抛锚,被困水中。有老人小孩又不敢贸然下车,只得紧闭门窗,等待救援。

付伟伟的救人全程,被同事随身带着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了下来。上网发布后,引发群众盛赞为洪水中的“最美逆行”,15小时内3上央视新闻频道。十堰市公安局启动战时表彰机制为其记功。

2日18时许,受省、市两级公安部门负责人委托,十堰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专程赴石鼓镇派出所,将金灿灿的三等功奖章,佩戴在付伟伟胸前。

抚摸奖章,付伟伟激动地说:“守护群众安危是警察的天职。能救助群众,我心里很温暖!”

面对家人的心疼和担心,他一脸坚定地说:“下次,我还会这样选择。”

昨日,付伟伟因忙着处理交通事故,几次推迟记者采访,直到晚上6点多钟记者才联系上他。“沉甸甸的奖章,是我服务群众的新起点。”他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