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近900起 省高警倡议守护生命通道
2017-10-04 08: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福银高速黄陂祁家湾段,不少车辆违规占用应急车道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李文宣)10月1日、2日出行高峰,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高发。记者昨从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获悉,这两天高速公路共查处占用应急车道行驶724起、违法停车160起。昨日,省高警总队联合本报发出倡议:自觉让出应急车道,共同守护生命通道。

10月1日,福银高速孝感段两小车追尾,一名10岁小孩腿部严重骨折。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距现场5公里的位置过不来,高警总队民警徒步逆行紧急疏导,终于打通了“生命通道”,孩子被送往医院救治。

应急车道被视为救援的生命通道,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非紧急情况下,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仅会阻碍事故救援、伤员救治,也会给自己带来危险。公安交管部门表示,将通过路面巡查、道路监控等手段,加强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管理。对于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将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一次记6分;拒不听从劝阻驶离的,依法拖离,依法按妨碍执行公务追究责任。

为了维护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昨日,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联合本报等媒体向广大驾驶员发出倡议:自觉让出应急车道,共同守护生命通道。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候,听从交警指挥,请勿在非紧急情况下驶上应急车道,确保应急车道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