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察丈夫中秋执勤 警嫂到派出所做月饼
2017-10-04 16:1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黄磊 通讯员杨槐柳、应后威)4日中午,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分局月湖派出所一股新鲜的月饼香味吸引了执勤归来的民警们。午饭时间到时了,他们吃到了警嫂袁静亲手烤制的月饼。看着大家开心地在岗上过节,袁静说:“作为家属,把警察丈夫照顾好,就是我对公安事业最大的支持!”

当天11时许,警嫂袁静将在家里事先准备好的月饼皮和豆沙、蛋黄等不同的馅料,以及压花的工具走进派出所。她的丈夫是派出所警务指挥室指挥长刘芝祥,当天有执勤任务,没法回家过节。为了和丈夫团聚,她带着儿子来到所里。考虑到所里执勤人员多,她决定现烤月饼给大家吃。

新鲜的月饼出炉了!

穿好围裙,麻利地包馅,用大小不同的压花工具,又压制几种好看的花纹,袁静是个做家务的好手,半个小时一大盘月饼就送进了烤箱。十多分钟后,新鲜的月饼香味飘出来了,派出所出勤的民警们也回来了。虽然不能回家过节,但看到这温馨的一幕,大家很是开心。

干警们赞不绝口

41岁的刘芝祥,曾当过特警排爆队员、刑侦队警探、法制大队案审员,这些公安机关的一线实战岗位都很辛苦,经过加班加点。在担任排爆队员时,每3天他就会轮到一个通宵值班日,特警的特殊任务多,临时突击调派执勤也不少,他几乎一半以上的时间都不在家里。2010年,他作为排爆安检优秀骨干参加广州亚运会场馆的安检,整整100天在广州工作,没有回家。

他参加在派出所担任刑侦队警探时,虽然侦破的小案多,可费的功夫可一点儿也不比大案少,白天走访,晚上蹲守,一个案子拿在手上,昼夜不停,家务事更是顾不上。

确实好吃!

2014年他被选调到法制大队担任案审员,为了尽快提升案审水平,他决心考过国家司法考试。那一年,他值班呆在队里,不值班每天下午回家吃完饭,就复习备考,直到深夜转钟才会休息。家里的重担仍然由袁静挑着。2015年11月他以较好的成绩顺利地通过了司法考试。就在此时,分局正在全局选拔派出所警务指挥室指挥长,刘芝祥被挑中担任月湖所警务指挥室指挥长。

指挥室引领刑侦队、治安巡逻队、社区民警队等“三队”,指挥长被公安基层称为“派出所最强大脑”。这项工作既琐碎,任务又很重,还需要开动脑筋,充分运用公安信息化指挥调度,提升所里工作效能。

刘芝祥在工作中

每接到一起刑事警情,刘芝祥都会很负责任地赶到现场,抓住报警第一时间,带着当事人一起走访调查、寻找被盗抢物品、追踪嫌疑人员和嫌疑车辆。近日,一个快递员送快递至琴台大道某单位,将电动车及快递放在单位门口,车钥匙未拔,刚刚送了一个快递出来,车、货转眼不眼踪影。接到报警正是下班时间,刘芝祥立即带着受害人现场走访,又将琴台大道的摄像头调出来,一起看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华园路路口捕捉到被盗车辆。这时,他将完整的警情及破案线索推送给刑侦队,并同时编发提示信息给治安巡逻队,要求注意加强街面巡逻防控。

“指挥长并不是内勤,只有到现场才能发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漏洞,并根据发案特点,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分析警情,将发案规律和防范要求推送给巡逻民警、社区民警,真正引领工作。”

刘芝祥工作照

今年所里的一个在逃5年的逃犯欲投案。当天接到信息已是晚上七八点钟,刚刚回到家的刘芝祥二话不说,马上往所里赶。这名逃犯心事重,先与轨道分局黄金口派出所一位相识的民警联系,刘芝祥怕贻误战机,又赶到黄金口所,想方设法与逃犯通话,讲明政策,打消其顾虑。随后,一直等在黄金口所,直到逃犯深夜投案。将他带至所里,审讯完毕,办理刑事拘留手续,已是凌晨三四点。

刘芝祥的妻子袁静与他是大学同学,一位文静贤淑的武汉姑娘。读大学时,全班只有袁静一个武汉姑娘,刘芝祥是来自汉川农村的小伙子。嫁给刘芝祥后,袁静成了警嫂,脾气温顺的她从不抱怨,总是默默付出,成为刘芝祥幕后的支撑者。近年,他们的家庭负担很重,刘芝祥的岳母瘫痪在床4年,岳父也患了癌症并转移至多个部位。袁静下班后,先到父母家里,给老人换洗,忙完了又匆匆赶回家,照顾孩子吃饭,督促功课。

袁静非常节俭,是个持家好手,她还买了一个电动缝纫机,逛商场看到样式好的衣服,她总是自己回家做。“当警察都很亏欠家人。”谈及此,刘芝祥非常愧疚。他在家中只有一点空闲,总是帮着妻子做饭、洗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