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4600多万人次游湖北 半数游客来自省外
2017-10-09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熹、通讯员曹巧红)国庆中秋长假,虽多日阴雨,但游客兴致不减。全省共接待游客4620.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5.63亿元,与去年7天比较,分别增长了28%和34%。其中,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430万人次,占全省接待游客量的30.9%。

黄金周期间,全省旅游多点多线全面开花,全域旅游建设成绩斐然。旅游大数据显示,武汉、宜昌、荆州、襄阳、黄冈成为前五位的省内旅游目的地,除中心城市和旅游集镇、重点景区等热点外,各乡村旅游点、新兴景区甚至藏在深闺的民宿旅游点也备受青睐;游客在武汉消费最高,每天人均711.36元,荆州和恩施其次,分别为598.40元和598元,表明这三地旅游产业链较为完善。

高等级景区吸引力强,10家5A景区8天共接待251.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亿元,并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报道:

  景区响起多种方言,半数游客来自省外

  湖北旅游客源版图悄然扩大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熹

  国庆中秋长假,全省旅游火爆,4620.69万人次游湖北,其中,约50%游客为省外游客。武汉、恩施、神农架、宜昌……不时可闻东西南北多种方言,挂着外地牌的车辆挤满停车场。

  湖北旅游客源地版图,正不断扩大,爱来湖北串门的游客越来越多。

  500场推介会,改变客源地版图

  恩施在这个黄金周火遍了全国,吸引近300万游客涌入,其中,省外游客约占80%。

  “5年前,我们接待的游客以省内较多,占到40%左右,省外主要来自河南、江西等周边省份。现在,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有,江苏、广东、山东、上海等地的游客最多,西北、西南、东北的游客略少。省外游客对恩施、宜昌、神农架都很有兴趣。”湖北顺达国旅总经理朱光英说,5年来,顺达接待的省外游客人数增长了40%以上。

  为开拓市场,顺达在全国12个客源相对较多的地方设立了办事处。

  湖北顺达国旅的发展史,基本反映了我省客源地版图的变化。数据显示,这个黄金周,赴我省旅游的外省市游客人数排名前十依次为:广东、河南、北京、湖南、上海、重庆、浙江、陕西、山东、江苏,其中,广东占24.63%、河南 16.77,北京10.19%。这些数据说明,我省近年来持续在各地进行的落地旅游推广成效显著。

  近5年,随着高铁线路的不断开通,我省在国内举办的旅游落地推广约500场,推介会开到哪里,湖北旅游就火到哪里。这5年间,全省旅游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9%和19.6%。

  从观光游到休闲游,高品质深度游成“爆款”

  北京游客王纯华,这个黄金周,带着自己的家人,在我省玩了足足8天,在武汉逛汉街、看知音号演出;在咸宁打桂花;在恩施爬大峡谷……他说:“湖北有山水又有人文,还有很好吃的小吃,这种深度休闲游让一家人都玩得开心。”

  湖北靠什么吸引游客?

  朱光英认为,高品质的体验游产品是吸引客人的关键,虽然来我省旅游的价格比去云南等省高,但游客愿意为品质买单。以前,不少省外游客就在宜昌短暂停留一两天,然后坐船游三峡,就直上重庆。现在来我省的多是专程而来,7天到9天的产品最受欢迎,不单单是看看景点,还会深度体验我省的民俗、美食等。”

  厦门最大的旅行商建发国旅相关负责人庄莉华说:“厦门本身是个旅游目的地,厦门人出去玩很挑剔,湖北品质高、服务好、无购物的旅游产品很适合我们。相信宣传力度到位,持续推广,越来越多的厦门人会选择湖北游。”

  由观光到休闲的市场转变,为我省旅游带来机遇。湖北旅游提档升级,也让我省变为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游客停留时间更长。据统计,这个假期,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为武汉、宜昌、十堰、黄冈、恩施、襄阳等地,除了传统知名景区,乡村游、红色游、研学游等深度游产品深受游客欢迎。

  “我们最挣钱的产品是私人定制团和研学产品,如神农架认知植物之旅、三峡研学游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学生。”朱光英说。

  入省游快速增长,市场风向生变

  省外游客看好湖北,让市场也有了变化。

  湖北康辉国旅过去以组团为主,地接量只占到整个公司业务的5%,外省入鄂游客量大幅上升,让他们看到商机,目前正在转型做地接。“组织游客到省外或国外旅游,轻松,来钱快。但现在湖北旅游越来越有吸引力,我们企业也跟着转型,做地接,明年地接量会占到10%左右。”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泰说。

  同样在转型的还有驴妈妈旅游网武汉分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郭江民说:“我们正在尝试做线下的地接团,正和福建等地几家大旅行商碰面,寻找合作机会。”

  业内人士称,旅游目的地是否名副其实,地接社的多少是风向标。目前,全国大部分省份绝大多数旅行社都是以组团业务为主,地接社多集中在当地旅游市场最发达、游客到访最多的地方,我省也不例外。

  湖北旅游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地接社越做越大,越来越多的旅行社转型做地接业务。一直以地接业务为主的湖北顺达国旅,5年来收入增长50%;同样以地接业务为主的湖北峡州国旅,跻身全国纳税贡献三十强旅行社。

  返程高峰秩序井然

  湖北日报讯 昨日,“双节”最后一天,武汉市各大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地铁站均现返程高峰。图为汉口火车站,乘客返程秩序井然。 (记者 倪娜 视界网 张丹夫 摄)

  数说黄金周

  铁路发送旅客增长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孟立、张琦)昨日,国庆假期迎来返程最高峰,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88万人次,超过今年春运最高峰4万人次。据统计,全省铁路假期累计发送旅客812万人次,同比增长26%,创国庆黄金周新高。

  10月1日,汉口、武汉两站发送量均创建站以来新纪录。武汉在全国铁路出行十大热门城市中仅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位居第四。汉口、武昌、武汉三大火车站节假日累积发送旅客256万人次,同比增长31%。

  1100万辆车免费走高速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高斌)省交通运输厅昨通报,1日至8日,全省共发送公路、水路客流超过1718万人次,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辆超过1100万辆。8日是返程高峰,高速公路通行车辆超过70万辆,当日,因大雾,S29麻阳高速蕲春东站和梅川站、G50沪渝高速武穴站在部分时段采取了临时封闭措施;因交通事故,G50沪渝高速往宜昌方向贺家坪至高家堰段上午行车中断1小时。

  地铁日均客流256万乘次

  湖北日报讯(记者汪洋)国庆、中秋“双节”,武汉地铁全线网总客运量超2300万乘次,比2016年高出600万乘次。日均客流突破256万乘次,其中,9月30日333.01万乘次,创单日客流最高纪录。

  “双节”吃了60多亿元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胡才波)昨日,省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92.0亿元,其中餐饮销售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20%。

  据监测,游客宴、婚宴、家宴、朋友同学聚会成为餐饮主角,如武汉市场,太子酒轩、艳阳天等连锁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6%以上。其他市州餐饮消费也大幅增长,如仙桃花园酒店、咸宁阳光酒店、随州玉明酒店通过线上平台团购等促销手段,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五成。

  2013年国庆假期全省餐饮消费约30亿元,今年国庆餐饮消费较之翻了一倍,公务消费几乎忽略不计。

  暗访50家企业查隐患

  湖北日报讯(记者曾莉、通讯员肖四生)昨从省安监局获悉,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全省共发生较大和一般事故8起致12人死亡、6人失联。“两节”期间,省安监局、煤监局派出9个督查组,直奔企业生产施工现场和人员密集场所,暗访抽查了9个市州的50多家企业,发现各类隐患问题200多处,当场责令企业整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