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最大洪峰过境 湖北段全线超设防水位
2017-10-09 21:4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彭磊、谭亲璐、雷巍巍、宋效忠)8日,汉江19年来最大一次秋汛洪峰通过武汉。当天,汉江全线超设防水位,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两天来,潜江、天门、仙桃等地组织干部群众全力防控,积极抢险救灾,确保防汛安全。

9日8时,汉江潜江段水位开始小幅回落,潜江300多名干部带领群众仍坚守在各堤防险段。9时,驻守东荆河倒虹吸大堤的市农管局干部巡查时,突然发现一处水窝鼓水泡,疑似散浸现象,立即上报险情。同时,值守人员将水窝处杂草清除,排出雨水积水,开挖纵沟。很快,倒虹吸工程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代表以及水务专家来到现场,会商除险方案。经过仔细观察,专家判断这次鼓水是大堤长时间受雨后的“排汗”过程。“虽说不是散浸,可我们不能松劲。现在是关键时期,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点。”三江村村支书阮运洪说。

9日17时,汉江天门岳口站水位38.21米,水位全线回落。天门汉江堤防长达137.7公里,险情多,尤其是遥堤赵家河—李家洲段出现管涌群,退水期面临着严峻形势。该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体防汛人员保持高度戒备,严阵以待防范退水险情。8日23时,多宝镇汉江赵家河险段再发管涌险情,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300余人抢险,抢筑反滤围井,至昨日16时基本控制住险情,目前仍在继续抢险之中。至此,天门汉江沿线11处管涌等险情均已稳定控制。

9日,汉江仙桃段91.2公里全线超出警戒水位。仙桃组织1.3万多名干部群众上堤巡查排险,采取“十好”措施确保安全度汛,关好门,关闭干堤大小涵闸27座;反好压,在关闭涵闸背水面抽水反压,增强涵闸抗洪能力;封好井,对沿堤500米范围内的所有水井、钻井实施封堵;铲好道,铲开查险“腰带”,便于巡堤查险;设好哨,布置巡查坐哨棚,立下责任生死牌;备好料,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器材;查好险,扩大查险范围,加密巡检频次;除好患,对发现的各种险情隐患,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蹲好点,重点险工险段和穿堤建筑物,安排专人及技术人员24小时蹲守;编好组,按照不少于防守水位等级1.5倍系数,编组防汛队伍。

9日,汉江汉川站最高水位达29.95米,超警戒水位0.95米。汉川市组织6000多名干部群众防守大堤。当晚7时许,正在堤上巡查的汉川市委宣传部干部刘定旭告诉记者,他们一共4人,正在汉江秋子闸险段值守。下午1点多,他们发现秋子闸渗水有增多迹象,当即向汉川市防办报告。目前他们4人正紧盯该闸,一有异常将立即组织抢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