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示好老师狂刷屏 家长群社交怎么变了味
2017-10-10 09:15: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雯

  “在单位我和同事沟通游刃有余,但是孩子上幼儿园,我进了家长群,却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相处了。”国庆休假结束,家长手机中的各种家长群又活跃起来,很多家长也随之开始焦虑。家长群的建立原本是为了家长和老师之间更好地沟通,但实际上有的家长群已悄然“变味”:有些家长在群内晒娃求关注,有些家长过度示好老师,让其他家长不胜其烦。而不少老师也表示:有的家长不分时间、事无巨细地@自己,让老师觉得时刻都在上班。

  家长说

  赤裸裸“拍马屁”有点烦

  “本来以为放假可以清净一下,谁知在国庆和中秋期间,很多家长排着队在家长群里祝福老师,都是复制粘贴的信息,一下子刷了几十条,实在觉得没营养,但是不跟着说几句也不好,怕老师认为我不上心。”来自武昌的卫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儿子刚上小学,为了沟通方便,老师专门建了一个家长群,通报孩子在校情况、发布重要通知。

  提起这个家长群,卫女士就有点烦。只要老师在群里表扬了一下哪个孩子,家长们就会“夹道欢迎”:“向某某某学习,是老师教得好,老师辛苦了。”卫女士说:“遇到这样赤裸裸地拍马屁,我从来不说话,几十个家长说一样的话,我觉得老师也不会看的吧。”

  除了排队刷屏,有的家长还经常晒娃求关注。武昌乔女士的孩子刚上幼儿园不久,她坦言,有一部分家长总会在家长群内发自己孩子的各种“成果”,画了一幅画要晒,练琴了要晒,帮家长做家务也要晒,“就是为了多刷脸让老师记住自家的娃,为了求关注也太拼了”。

  老师说

  随时随地@等于不下班

  “确实,有了家长群,老师基本没有下班时间。”武汉市青山钢城一小的班主任晏丽是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她们班上的家长群主要有3个职能:在群里发布重要公告;和家长分享育儿文章;给家长直播孩子在班上参与的活动。这样一来,她经常白天教孩子上课,晚上在群里回复家长的疑问。她坦言:“这是老师的工作性质决定的,因为有些家长白天都在工作,无暇顾及群内信息,所以只有下班后才能关注到,想跟老师沟通下,其实也能理解。”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何晓娟老师,已经当了26年的小学班主任,她不仅是湖北省骨干教师,还是武汉市师德师风报告团成员。她告诉记者,其实她并不是很喜欢家长群:“去年之前,我带的班都没有群,有重要信息都是通过一个网络平台发布。直到去年,因为很多家长都喜欢这种方式,所以我才开了一个微信群。但是我在开家长会的时候会向家长说明,这只是一个发布信息的窗口,没有特殊情况就不用回复了。”

  这样做

  少些形式多些面对面

  何晓娟老师也提出,虽然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很多,但是家长群不宜太庞大,每个家庭派一个代表加群,了解老师发布的信息就行了,“家长应该正视群的作用,这只是一个了解孩子在学校动态的窗口和桥梁,而并非那么复杂的社交场合”。

  晏丽老师也表示,她个人并不太支持家长在群里排队刷屏这样形式化的做法:“老师和家长都不会在意群里的一些表面形式的东西。这样反而会让很多没有及时看到信息的家长还要‘爬楼’上去看老师发的是什么,很容易错过重要信息。”

  对于老师来说,其实群并非最好的交流方式。何晓娟老师表示,最好的交流方式是面对面,“每天放学的时候,我都会在学校门口等着家长,与家长每天面对面交流,这样距离更近,交流更亲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