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会暗访鄂州:应急预案要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2017-10-10 11:55:00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曾莉通讯员欧植兆

“应急预案中每一个组、每一个岗位都要有具体工作职责,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以便应急时用得着,而不是笼统的一句话来应付安全生产检查。”

5日,省安委会明察暗访第一督查组在鄂州暗访时,来到今年8月曾检查过的裕邦商贸有限公司加气站进行“回头看”,发现该公司应急预案没有可操作性,只是用于应付检查。

该公司义务消防队分为指挥组、扑救组、警戒组、支援组、急救组等5个小组,预案称各小组职责为:负责事故现场施救,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扑救;向市供气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小组报告紧急案情;调遣救援物资和施救人员;指挥事故现场和周围居民疏散等工作。但是,这些工作职责却没有落实到具体哪一个小组,也没有没有落实到人。

督查组组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舒永健指出:“这几项职责中,哪个小组负责指挥?哪个小组负责扑救?哪个小组负责协调?哪个小组负责疏散?都没写清楚,这样的预案如何演练?不演练又怎么应对紧急情况?预案是要具体到每一个操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并需要反复演练,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每一个人都能知道在处置过程中自己该干什么,这样才能达到预案制作的目的。预案是用来应急的,不是应付检查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