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地区首例!男子30斤巨大肿瘤“穿肠过” 小肠自体移植术成功实施
2017-10-10 19:07: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刘坤维)大如排球的肿瘤盘踞腹腔,紧紧包裹着肠道血管,难舍难分。医生巧辟蹊径,将肿瘤连同小肠一并移出体外,让它们在保护液的见证下“和平分手”,最后将尚未坏死的小肠回纳体内。近日,武汉协和医院成功实施一例小肠系膜肿瘤离体切除与小肠自体移植术,在中南地区尚属首例。

  昨日,病床上的程先生恢复不错,他很庆幸自己终于摆脱家族病的阴影。原来,34岁的程先生来自黄石农村,一个有家族遗传性结肠多发息肉病史的家庭,父亲、祖父都最终因肠坏死而中年离世。2012年,程先生难逃魔咒,确诊患病。此后几年,他九进手术室,并切除一截坏死的肠道。

  今年6月,程先生到当地医院复查,发现腹部长有13厘米*16厘米的巨大包块,且肠系膜上血管从肿瘤内部穿行,根本无法剥离。医生委婉告之,其命不久矣。

  程先生慕名来到协和医院。接诊的消化肿瘤外科肖勇副教授恰巧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肠道移植中心进修过,他和科主任卢晓明教授反复讨论后,一致认为实施小肠自体移植是唯一的治疗办法。

  9月18日,手术进行。腹腔打开后,专家们惊奇地发现肿瘤的大小、与周围脏器的联系、手术的难度远大于术前评估,眼前的肿瘤如花岗岩一般,紧紧压附在腹腔,并与周围肠管、血管、脏器粘连紧密。按照手术方案,专家们先将供应小肠上动、静脉的血管临时性阻断,然后将肿块及全部小肠、右半结肠移出体外,在体外低温4℃下进行人工血管灌注,用保护液模拟小肠血供,建立体外循环。随后,专家从小肠系膜和肠系膜血管上小心剥离肿瘤,经过10个小时的艰难手术,切除直径20公分、重约30斤的肿瘤,并精心游离出1.8米的正常小肠及血管,回纳人体,与血管严丝合缝,重建消化系统。

  肖勇表示,肠系膜肿瘤切除曾是肠道手术的“禁区”,因为手术需要离断肠系膜上动、静脉并重建血管供应,这是一项超高难的技术。加之该区域前邻胰腺,后邻下腔静脉及腹主动脉,稍有不慎,容易导致大出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