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古树,保神高速改道
2017-11-15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观察挂牌保护的古树。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 孙滨 通讯员 陈泉霖

保康县后坪镇前坪村,后山腰两棵古树枝繁叶茂、巍然耸立。为保护这两棵古树,高速让路、村民搬迁。昨日,保康县林业局3名工作人员专程赶来为古树“体检”。“它们是小果卫矛,是中国的特有植物。一棵树龄800年,一棵树龄700年,树高均超过10米。”保康县林业局野保专家唐尚成介绍,这两棵古树保护级别属国家一级,安排专人看护。

离古树不足百米的山坡上盖有两栋民房,一户姓王,一户姓胡。66岁的胡明文自2003年起就是古树看护人。“陪了它们十几年,有感情了。”胡明文回忆,小时候经常在树下玩耍,“我爷爷常说,这树有几百岁了。”

去年4月,保神高速公路施工放线时发现这两棵古树挡了道。保康县林业部门与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会商分析后决定,移栽保护古树并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当年8月,省绿化委决定:就地保护古树,因为500年以上的古树移植成活率非常低。

为树绕行,保神高速保康段决定调整施工线路。由此,高速公路需要从王、胡两家通过。“为了古树,拆房!”胡明文做通全家人思想工作,今年初签下房屋和山地征迁协议,王家也很快签下协议。

据概算,两家征迁补偿费用在200万元左右,高速改线带来的工程造价更是不扉。“这个代价不小。但保护古树是保护城乡生态,也是保护历史文化。值得!”保康县林业局局长李星奎说。

深秋,两株古树随风摇曳,枝端挂满沉甸甸的红果。站在古树前远眺,四五百米远处是胡明文选好的新房地址。他说:“搬了新家,我还要继续当古树看护人,守护绿色家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