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松绑”
2017-11-15 10:0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吴文娟、通讯员赵红兵)曾有省属高校教授向媒体反映:做纵向课题时,周末出差的车票报销不了,因为财务对课题经费按“三公经费”管理,周末出差有借公事名义旅游之嫌,不予报账。这种对科研经费的“机械式管理”,今后将成为历史。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从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分类管理、下放预算调剂权限、提高间接费用比重、扩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自主权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松绑+激励”的新举措。

为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近几年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意见》《省属高校院所自然科学应用研发及成果转化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成效显著,但也存在预算科目编制不太合理、体现绩效支出的间接费用开支比例偏低等问题。去年6月,本报曾以《省财政在全国率先为科研经费“松绑”,但一年下来无人问津——4亿元科研“替代经费”无奈沉睡》为题,报道了省属高校院所在承担中央部委纵向科研项目过程中因政策不配套遭遇的尴尬,引起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根据中央关于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最新政策,我省出台的上述实施意见亮点多多:项目承担单位统筹安排间接费用,取消绩效支出比例限制;合并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科目,由科研人员自主编制预算并统筹安排使用,其中不超过直接费用10%的,不需要提供预算测算依据;项目实施期间,年度剩余资金可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等等。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人士介绍,该意见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对科技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将大大激发全省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活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