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研讨襄阳古城墙保护
2017-11-19 08: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襄阳古城

17日,在“第八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举办之际,襄阳市召开“中国明清城墙”保护和利用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专家齐聚古城襄阳,共同探讨“中国明清城墙”的保护管理、展示利用以及申遗推进工作。

2012年7月,襄阳城墙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组成部分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联合申遗的还有南京城墙、西安城墙、兴城城墙、荆州城墙、临海城墙、寿县城墙、凤阳城墙等。襄阳城墙始建于汉,几乎历朝历代都有修缮,现存城墙的形制及不同时代的城砖反映出其自身发展变化的过程。

作为襄阳的地标性建筑,襄阳城墙蕴含着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文化气韵,而这与其中的“人”是分不开的。“城”,《说文解字》:“以盛民也。”“城”从一开始就与“人”紧密联结在一起。城墙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巧妙而坚固垒砌起来的砖块和泥土上,更在于其中流动着的人文传统。人的活动不断书写着有关城墙的故事,岳飞抗金收复襄阳、宋元近6年襄阳大战、李自成破襄阳建大顺政权、解放战争襄樊战役等一部部伟大的史诗,为襄阳城墙积累了丰厚的历史与人文意涵。从2000多年的战火中走出来的,是襄阳城厚重而深沉的历史积淀和文化血脉,使襄阳城墙不仅仅是来自于过去的冷冰冰的石块,而是当代襄阳城市人文景观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正如来自清华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的主任工程师朱宇华所说,襄阳城历经数百次兵燹,而百姓无惧战火,屡毁屡建,襄阳居民的传统观念中存在强烈的“城”的意识,“铁打的襄阳城”已经成为当地居民对于古城完整性的自发意愿。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城墙申遗不是最终目的,研究、保护、利用和传承才是根本。襄阳市副市长李德璋表示:“城墙是城市历史和文化的结晶,是城市赖以发展的根基与延续发展的文脉。有效保护、合理利用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与“中国明清城墙”各申遗城市共同推进城墙的保护和利用工作,争取早日申遗成功。 (涂玉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