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背诵文言文名篇蹭文学课 湖大保安大叔写诗当娱乐
2017-11-20 08:27:00 来源:武汉晨报

保安王德明在听文学课 通讯员陈茵 摄

本报讯(通讯员陈茵 邵壮 记者胡义华) “擎天一柱撑江淮,土肥水美出人才。远望中堂绘九州,今看楚雄来舒怀。”这是诗人大作吗?不是,是湖北大学一位54岁保安王德明的诗作。

昨天,收到这首诗歌的湖北大学海路文学社社长王悦说,字里行间满是豪迈气概和雄壮文风,对押韵也掌握得比较到位,有一定文学功底,“真没想到作者是我们学校的保安大叔。”

王德明是湖北大学行政楼保安,每天都会阅读报纸。有时,他还将女儿的课外书《初中生必背文言文》拿出来背诵,偶尔还临摹《唐诗三百首钢笔行楷字帖》。不仅如此,王德明还利用在大学当保安的便利,休息时去蹭文学课。听课时他坐在最后一排,认真做笔记。昨天采访时,他笑称:“我是个不交学费的大学生。”

王德明曾向湖北大学校报文学版投过两次稿,都被编辑“枪毙”了,但他没有气馁,继续在努力。对于写诗,王德明称“是好玩”。这次向海路文学社投稿的诗歌,就是他国庆节在天柱山山顶,有感而发写下来的。

在行政楼做保安,王德明深受老师和学生喜欢。湖北大学2015级传播学专业同学李天舒,经常要在行政楼的校报编辑部写稿到晚上,“每次写完下楼,保安大叔就笑眯眯叮嘱我们注意身体。”

王德明在当保安前,曾在家乡办过机械加工厂,当过十多年老板。2013年工厂倒闭,他来到湖北大学当了一名保安,他说,“失败并不代表着结束,它可能孕育着另一个开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