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海选家长“管学校”:管校园改造 还管菜谱
2017-11-20 11: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校务委员会成员给学校食堂打分

图为:家校沙龙现场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通讯员杨帆姜传浩)不同款式的校服究竟选哪一种?如果班级换老师,如何化解家长的担心?上周五,育才小学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校(奥林小学)成立新一届校务委员会,由海选推出的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他们与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一起,在学校事务上有了辅助决策权。据悉,这是武汉市第一所引入校务委员会的学校。“如果我成为校务委员会的一员,我会调动班里其他家长一起整理班里的一些资源和信息,对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积极向学校反映,构建有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使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当天在竞选现场,一名家长代表发表竞选演说,其他家长听得聚精会神,还不时在纸上记着。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参加竞选的家长都是有备而来,大方说出竞选宣言,表现得从容而自信。据介绍,学校采用海选方式选举家长代表,全校2400名家长都有机会参与。先从各班家长中各选举1人作为候选人,一共选出49名候选人,再由家委会成员为每位竞选者投票打分,经过民主测评、学校评价、确定公示等几个环节,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最终7名人选,成为校务委员会家长代表的最终成员。

在竞选现场,很多家长提出了自己关心的问题,如学生在校营养配餐、校服质量是否达标、放学后的学生管理、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及校门口是否安全等问题。

家长候选人郑女士说:“孩子上一年级,我家离学校远,我让孩子中午在学校吃营养配餐。希望校务委员会能就营养配餐的菜品、口味、分量、价格等提出具体要求。”家长黄先生提出,希望校务委员会成员能就校服的款式、质地、价格等问题与学校沟通。

该校校长方红缨表示,家长关心的这些议题都将成为校务委员会成立后着手参与解决的问题。她介绍,校务委员会由学校领导、家长、社区(社会)代表等多方人员组成,总人数为15人,其中家长代表7人,社区代表5人,辖区民警2人,校领导1人。任期为一年,一年后再进行民主选举。

校务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咨询和建议、宣传和协调、审议和决定,使学校由单向管理变成大家参与,实现现代化的学校制度建设。“在校园改造、学生食堂、家长课堂等方面,校务委员会提了不少好的建议。”方红缨校长表示,校务委员会对学校工作起着建议、协调、决策、监督的作用,有助于构建新型家校关系、社校关系,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深化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