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童车品牌大提质:“双十一”网上销量占地级市头名
2017-11-20 13:31: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娇贝公司正在赶制“双十一”订单童车

  □文图/本报记者张军 通讯员张雪燕 张永康 罗自立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隶属孝感市的汉川市品牌童车整体亮眼,拿下天猫全网地级市类别销量第一。今年10月,汉川市赴京向商务部递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申报材料;同时,向中国玩具协会申报中国童车生产基地的工作也在进行中。而在今年三四月间,汉川市11家童车生产企业还因存在产品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被省质监局分批约谈。半年时间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近日,记者回访汉川市,接受采访的有关企业负责人坦言,正是上半年的约谈成为汉川品牌童车大范围提升质量的转折点。

  ■新闻回放

  汉川童车质量亮“红灯”市长带着整改文件表决心

  今年初,省质监局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九大类消费品以及中小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合称为“9+1”,童车产品质量提升排在九项消费品的第一位。

  随即,省质监局稽查局组织了一次大范围的童车产品质量风险检测。为保证检测过程的公平公正,由稽查人员组成的“神秘买家”在市场随机购样,送第三方检测。这次市场购样涉及省内12家童车生产企业。检测结果不容乐观,12家企业的产品均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问题主要集中在标识和使用说明、危险夹缝、折叠锁定装置、小零件、阻燃性能、防撞间距缺陷等方面。

  这些被发现问题的企业,有11家来自汉川,1家来自大冶。今年3月底4月初,省质监局对这些企业分批进行行政约谈。约谈会上,省质监局稽查局负责人要求童车生产企业主动整改,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主动召回缺陷产品。

  这一消息经本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后,引起汉川市政府高度重视。据汉川市质监局质量科负责人肖俊勇介绍,在听取省质监局抽查过程和结果的汇报后,汉川市政府举行了专题会议。4月19日,汉川市印发《汉川市童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市长黄建军带着这份文件赶到省质监局,就如何提升汉川童车产品质量,虚心听取质监部门的意见,并表示市政府将积极督促企业落实整改,采取举措协助企业提升质量。

  ■问题剖析

  调查报告披露行业通病企业主动召回1.4万辆童车

  在与企业约谈的同时,为更好了解我省童车产业发展状况,促其快速提升产品质量,省质监局下属的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全省开展了童车产业调查。调查发现,我省童车产业中整车企业约40家,其中汉川有36家,此外汉川市还有零部件企业48家,汉川市由此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的产业链日趋完善的童车产业集聚区。汉川童车生产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长期处于低端市场竞争,近年来部分企业为获取海外订单,开始进行设备升级、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带动该市童车行业加大了技改投入,逐渐在国内电商销售和外贸两个市场崭露头角,成为汉川市成长中的新支柱产业。

  但长期低端竞争形成的行业通病也同时存在:对销往国内和国外产品采用不同生产标准,外销产品根据客户订单要求生产,而内销产品却以国内同行的惯常做法或从未出事为借口,不愿加大质量管理投入,忽视产品设计缺陷和生产流程质量监管,导致不合格童车产品流入国内市场。

  行政约谈和行业调查,在汉川童车生产企业中引起了强烈震动。省质监局稽查局在做工作时让企业认清了这样的现实:“召回缺陷产品,体现责任担当,赢得市场信誉。”起初担心召回质量缺陷产品,会对企业声誉造成负面影响的被约谈企业逐渐认识到,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没有出路,纷纷主动配合省质监局制定本企业的产品召回方案,先后在国家质检总局、省质监局、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及企业官网发布公告,邀请购买了有质量缺陷或安全隐患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回电、来函联络,由生产企业负责维修或更换,截至9月底,11家汉川童车企业召回产品1.4万辆。

  ■提质行动

  市领导集体听质量课企业高薪请人才主动对标欧盟

  省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开展的童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相对集中在汉川,固然有汉川童车产业集聚较高的因素,抓住这里的企业对提升全省童车产品意义重大,而汉川市政府的重视和强力配合,也使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汉川市政府出面组织了多场质量培训,邀请我省武大质量院专家到汉川,汉川市领导先集中听课,然后安排企业负责人上课,对企业开展3C认证技术培训;邀请华测和SGS童车检验检测专家给企业培训检测知识;通过省质监局邀请国家级专家对汉川市省级质检中心的技术人员展开培训,配合指导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制定高于国标的童车团体标准;通过省质监局协调,汉川市领导带着部分童车企业负责人到浙江对当地先进童车企业参观学习、对话交流。

  汉川市娇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是今年被约谈企业之一,其总经理涂永树告诉记者:“我们是汉川最早开始机械化升级的童车生产企业,也是最早做出口订单的企业。今年的质量升级行动,不仅帮助企业在今年‘双十一’电商销售中稳中有升,而且还扩大了出口,对英、法、意等欧盟国家,以及南美多国的出口都在增加,出口占到企业年销售的三分之一。”涂永树说,他们已将生产标准对标欧盟标准,采取内销外销一致的标准生产。

  对标欧盟正在成为汉川童车行业流行语。在汉川最大的童车零配件及整车生产企业“洋田塑料”,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花200万元购进了一台原产自美国的3D打印机,原来主要用于企业内部童车零部件研发,今年以来市内同行纷纷借此开发新产品。这位人士说,汉川童车企业对对标欧盟的认识,不仅在产品内外质量的提高,对产品的研发技术投入也在升级。

  据汉川市质监局质量科负责人介绍,技术提升需要有金刚钻,今年以来在沿海考察学习后,至少有3家企业高薪聘请了高端产品开发、生产质量管理,以及熟悉外贸业务的人才。

  ■成效显著

  四家企业新申报湖北名牌政府加大资金扶持汉川童车品牌

  今年10月,省质监局稽查局对汉川童车企业再次展开产品质量抽查。参加这次抽查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被抽查企业产品的外观质量明显提升,这批抽查产品同样已被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预计最终产品合格率将大幅提升。

  质量提升让企业更有自信。今年汉川童车企业中洋田塑料、娇贝、欧瑞斯特、凯特四家企业已经提交“湖北名牌”的申报材料,一旦获批,汉川童车中的“湖北名牌”将达到6家。

  除对标欧盟外,6家汉川童车企业成为今年新成立的全国儿童用品绿色创新与质量提升联盟首批成员,在这个联盟,他们与国内一线童车品牌“好孩子”等一起研究产品质量提升途径。

  汉川市童车协会秘书长、汉川市经信局外贸部门负责人钟守城说,汉川市政府高度认可省质监局今年以来开展的童车质量提升行动,不仅在多次行动中予以配合,还从县域发展基金中拿出了2000万元扶持,另外通过政府担保,帮助企业获得了总计3000万元贷款。汉川市政府今年还加强了童车品牌创建力度,加大奖励机制,给予获得“湖北名牌”的企业10万元奖励。下一步,将鼓励汉川童车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扩大童车生产品类,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力促汉川童车行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今年10月汉川市向商务部递交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申报材料;同时,向中国玩具协会申报中国童车生产基地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王焕斌表示,今年开展的童车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首次在消费品童车中引入运用“行政约谈-企业主动召回-多轮次质量帮扶行动”的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这样的工作方法不仅在消费品召回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今后还可以在其他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中运用推广,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到质量提升带来的获得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