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药企迁址“国贫县” 长江医药为何落户秦巴山区
2017-11-22 10:5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成熔兴

国家提出要增加金融资金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但资本天性逐利,交通不便、产业薄弱的贫困地区,如何吸引资本安营扎寨?

去年底,在新三板上市的湖北长江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医药)将企业注册地和生产基地迁至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郧阳区。如今,其生产线已全面投产,不仅为当地带来每年数千万元税收,还投资2.3亿元打造万亩中药材生产基地,带动5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扶贫扶到“安家落户”,长江医药迁址“国贫县”背后是怎样的机制驱动?日前,记者前往十堰郧阳采访。

公司扛风险

鼓励村民改种连翘

白浪镇杨沟村地处十堰深山,与河南、陕西接壤,属“鸡鸣三省”之地。

昨日清晨,60岁村民杨林富在村外山坡上将一株株枯死的黄姜挖出,小心翼翼地栽上新鲜的连翘。

黄姜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在当地已有近30年种植史,曾是村里“摇钱树”。但老杨谈起它“又爱又恨”,早些年黄姜价格可观,全村抢着种,可近几年价格连年下跌,一斤只卖几分钱,“摇钱树”变成了“伤心树”。

村党支部书记杨俊义说,镇政府、村委会曾多次外出考察,希望引入其他药材和农作物代替黄姜。但村民们怕风险,不敢贸然改种。

今年初,长江医药来到杨沟村,鼓励村民改种新的中药材——连翘。目前连翘收购价格在7元到14元,比黄姜高得多,且一次栽种、终身受益,不用施肥,还可以保护环境。为打消顾虑,长江医药与村民签订种植收购协议,不仅免费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还承诺保底收购,药价涨了按市场价收购,药价下跌按每斤7元保底价收购。如今,杨沟村1200余亩土地全部改种连翘,后年可挂果,每亩年收入相当于黄姜四五倍,可直接拉动全村致富及80户贫困户脱贫。

目前,长江医药已与郧阳区多个乡镇进行订单式种植合作,签约已达700余农户,“项目总投入将达2.3亿元,建成中药材产业基地1.5万亩以上,带动5000户农民脱贫致富。”

IPO免排队

吸引药企落户“国贫县”

长江医药是从荆州起家的医药企业,2015年新三板上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明介绍,长江医药靠医药流通起家,拥有近200家直营药店,目前产业重心正向中药材加工销售转移。企业要成功转型面临两大难点:一要有充沛的资金兴建现代制药厂,二要有稳定优质中药材来源。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提出对贫困地区申请IPO的符合条件企业,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IPO免排队”,这一政策让罗明看到了契机,花了2个月时间反复权衡、调研,最终决定将公司总部迁入十堰市郧阳区。

罗明说,将注册地、总部和生产基地迁到郧阳,前期投入巨大,还会给招工、管理、营销、物流带来诸多不便,但可以解决企业发展的两个核心问题:其一,可加速在主板上市,减少一到两年的排队时间,迅速募集资金,促进企业发展;其二,郧阳中药材资源丰富,有192科606种,总蕴藏量超1亿吨,已有中药材种植基地20.7万亩,是建原材料基地的“不二之选”。

不过,他明确表示,迁址“国贫县”并非只为上市的投机取巧之举,“我们是实打实投入、心连心扶贫,在追求企业发展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据介绍,长江医药于去年11月28日将总部迁至郧阳经济开发区,仅用3个多月就建成了年产1万吨的中药饮片生产车间和年产200亿颗的新型医药胶囊全自动生产线。目前厂房已全面投产,订单排到了明年5月。

产业是否匹配

成迁址关键

长江医药扶贫举措获得国家相关部委肯定。在今年6月全国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论坛和今年9月全国金融扶贫现场观摩会上,长江医药都被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目前,长江医药正积极筹备“转板”事宜,预计明年初可在主板进行IPO审核。

郧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政策鼓励下,目前已有10余家优质企业将注册地迁至该区,可实现新增税收1亿元以上。为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乏启动资金,郧阳还拿出7000多万元作为小额扶贫信贷保证金,采用基金与银行风险共担的机制,解决银行不敢贷的问题,实现金融资金走村入户。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为防止部分企业利用政策“投机”上市,证监会设置了较为严格准入门槛,如享受“免排队”的企业注册地需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3年内不变更注册地。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建议,如果企业的主营业务与贫困地区的资源不相匹配,建议不要盲目行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