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观察:一场以循环为名的绿色赛跑
2017-12-07 09: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严运涛 通讯员 姚桂林

想知道一个曾以石化、能源为工业底色的城市,是如何崛起绿色循环经济的么?请你来荆门看看。

这座城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加入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刚举办了2017中国新型城市论坛。

这座城市,综合利用各类废弃资源的企业近百家,去年利用工农业废弃物110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

2007年,荆门入选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市。去年,荆门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批准创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

循环经济理念,融入该市产业发展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起以工业、农业、服务业为支撑的循环型产业体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经济方式普遍推广。

打造五大循环经济产业链

12月1日,荆门高新区,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拆解车间,堆积如山的旧家电被送上传送带,拆解、破碎、分离、筛选,得到塑料、铁、铝、铜、电路板等原料。

电路板经处理,能获取金、银、钴、镍等贵金属。“年处理1000万台旧家电,占全国报废家电的15%。”格林美公司董事长许开华博士说,公司已成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的超细钴镍粉制造商。

利用电池回收料,格林美研发三元电池新材料,抢占动力电池材料“桥头堡”。以此为原料,投资85亿元的金泉新材料储能电池项目在荆门高新区即将投产,一个闭合的动力电池循环生产基地已然形成。

以粉煤灰、磷石膏为原材料生产建材产品,利用余热发电、中水回收,实现企业内部废弃资源再利用……这一系列措施,使荆门电厂的粉煤灰、磷化企业产生的磷石膏、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工业余热年发电近7.6亿千瓦时。

该市成功创建格林美国家城市矿山、以磷石膏利用为主的国家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两大国家级示范基地,建成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东宝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园、格林美矿产资源产业园和荆门静脉产业园四大循环经济特色园区,打造了石化、磷化工、农产品深加工、畜禽加工-副产物利用和工业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等五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高效循环农业蔚然成型

12月1日,东宝工业园绿色建材家居产业园凯利板业有限公司,秸秆经粉碎、热压、成型,做成板材,成为家具原料。“年收储9万吨秸秆,生产7.5万立方米板材,产值1.6亿元。”公司负责人宋述田说,这大约是50万亩农田的秸秆量。与凯利比邻而居的亚丹生态家居有限公司、诗尼曼公司,订购凯利板材做家具。

中国农谷荆门,年产各类农作物秸秆400多万吨,因焚烧秸秆带来的环保压力巨大。3年来,该市投入财政资金1.24亿元,引导社会资本13亿元,投向秸秆肥料化、饲料化、燃料化、原料化、基料化五类资源化利用。

据统计,该市71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年收储利用能力10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91.7%。

秸秆利用只是资源再利用的缩影。根据循环经济“资源化、减量化”原则,围绕农业资源深度开发,该市从农业生产和加工环节着手,打造农业循环发展模式。

生产环节,培育“猪—沼—肥—菜”“秸秆养牛—牛粪种菇—菇料还田”“鸡粪回收—生产有机肥—种植有机稻”等多种生态养殖模式,“一高三新”生态高效种养殖面积达250多万亩。加工环节,已建成钟祥、京山、沙洋农产品加工循环产业园,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多家,配套生态种养基地110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比达3.7∶1。

绿色生态科技城崛起

11月20日,中国新型城市论坛在荆门绿色生态科技城举行,这座规划建设14.4平方公里的新城,搭建绿色产业研发中心、生态环境治理监控平台、生态环境治理大数据中心。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试点,荆门着力推进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城市“双修”、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装配式建筑等绿色发展新路径。

落实海绵城市理念,爱飞客停车场等17个项目全面推行绿色屋顶、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等配套工程;城区153.5公里综合管廊启动建设;集中供热工程建成管网41公里,实现清洁能源供热面积28平方公里。

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有机废弃物及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理念,建设荆门静脉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完成PPP项目程序,成为财政部示范项目。

荆门,正朝着精致的绿色循环经济城市迈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