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悬一线!3岁男宝嗑瓜子被呛,手术取出葵瓜子长达1.5厘米
2017-12-07 15:3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12月6日讯 (记者陈媛 通讯员高琛琛 张祖国)3岁男孩不慎将瓜子呛入气道,三天后家长当肺炎就诊,武汉儿童医院医生发现,孩子已是呼吸衰竭前期,命悬一线!急诊医生立即对其进行气管插管,迅速送至手术室。今日(7日),男童还在该院ICU内,尚未脱离呼吸机。

家住应城的斌斌(化名)今年3岁,本月2日早上,他一人在自家两层小楼上嗑瓜子,父母在楼下忙着做家务。突然,妈妈吴女士听到孩子一阵剧烈咳嗽,忙上去查看时,发现斌斌吐了一地的瓜子。想着孩子平时经常吃瓜子,以为只是呛了一下,她没放在心上。

当晚睡觉时,吴女士发现孩子一躺下去就呼吸困难,小肚子一鼓一鼓的,孩子说“不舒服”,情绪烦躁,到了第二天白天情况又有所缓解,可到了晚上斌斌又仍旧难以入睡,呼吸更困难,只能大人竖抱着睡一会儿。吴女士夫妻俩不敢马虎,5日,他们把孩子带到武汉儿童医院,挂了儿内科的号。

接诊斌斌的是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芙蓉,她见斌斌呼吸急促、大汗淋漓,立即意识到不对劲,赶紧电话联系把孩子转至急诊科。

到达急诊科时,斌斌面色发灰,嘴唇紫绀,情绪烦躁,呼吸急促,监测心率超过180次/分钟,急诊科主任蔡小芳立即意识到,斌斌已经处于呼吸衰竭前期,急诊科当班的三位医生和三位护士立即放下手头工作来抢救斌斌。结合家长陈述有过吃瓜子的经历,蔡小芳主任考虑其为异物呛入,立即通知耳鼻喉科前来会诊。

“因为斌斌气道被堵,身体缺氧,为了供给身体所需氧气,心脏会不断加大“马力”,但加到一定程度,它就会‘崩溃’,孩子马上面临心脏停跳、呼吸衰竭的风险。”蔡小芳解释,要救孩子就要立即手术将异物取出,但把孩子运往手术室途中孩子就可能发生窒息,一旦窒息时间超过4-6分钟,即使抢救回来,孩子也会发生脑损伤。

因为事发突然,在急诊外等待的父母,此时仍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告诉医生,孩子以前经常嗑瓜子,从来没出过问题,这次是为肺炎来看病的。急诊科医生一方面告知斌斌父母孩子的危重程度,另一方面安抚急诊其他的候诊家长。3点55分,为了确保斌斌安全,争取到孩子父母同意后,蔡小芳当机立断,给斌斌做了气管插管,打通气道,进行机械辅助通气。“插管时发现孩子气道内痰液很多,考虑还合并有肺部感染。”蔡小芳回忆。

插管保证呼吸通畅后,斌斌很快面色恢复红润,生命体征稳定。急诊科进行补液、镇静、清理痰液等相关治疗后,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将斌斌直接送往手术室。

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李隽主刀,用支气管镜探入,在斌斌的右主支气管开口处,取出一颗完整的葵瓜子,长约1.5厘米。 直到亲眼看到这颗瓜子,斌斌的父母才觉得后怕:“以后再也不敢随便给孩子吃这些东西了。”李隽提醒,3岁以下小儿不要吃坚果,大点的孩子吃东西时,家长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要有人看护。一旦发生呛咳,第一时间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