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荒上不再荒——看百里荒牧旅融合的华丽转身
2017-12-11 08: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通讯员 朱永杰

宜昌市夷陵区百里荒,古时因方圆百里、荒无人烟而得名。宋代欧阳修曾经在此留下千古名句:“荒烟几家聚,瘦野一刀田。”

电影《山楂树之恋》,让百里荒声名鹊起。然而,试图开发旅游的老板们来了一拨又一拨,面对荒凉的草场,打起了退堂鼓。

本月初,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百里荒,展现在眼前的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游客纷至沓来。

是什么,让百里荒这般红火?记者进行了蹲点调研。

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百里荒在能人谭永龙“操刀”下,牧旅融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弃官从农推广站长当起“牛羊倌”

今年“十一”,百里荒草原风景区首届牛羊文化节上,大锅煮羊肉喝羊汤、骑马套羊、剪羊毛,让游客大呼过瘾,游客爆满。

然而,两年前,这里还是荒芜一片。

2015年9月,谭永龙辞去夷陵区畜牧兽医局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之职,再次跟牛羊打上了交道。

扔掉“铁饭碗”,上山当“羊倌”。谭永龙备受质疑,亲人极力反对,朋友也劝他三思。

辞职,并非一时冲动。

谭永龙回忆,上世纪80年代,国家在百里荒建立“北羊南养”实验基地,无数前辈在百里荒种草、养羊,一度建起了万亩草场。90年代,由于种种原因,项目中断,草场无人管理,实验站、羊场相继解散,百里荒再次变得荒凉起来。

学畜牧出生的谭永龙,长期跟牛羊打交道,对这个行业有很深的感情。看到山区百姓守着“一亩三分地”,没有致富门路,更坚定了他辞官到农村创业的决心。“草场退化严重,牛羊所剩无几。”初上山时,入眼的荒凉,让他意识到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要在百里荒上进行草场改良!”按捺住内心的彷徨,谭永龙一头扎进百里荒,白天踏勘草场,晚上起草规划,一边联系专家商讨草场改良方案,一边与农民谈判租地。16天的匆忙准备后,百里荒牧业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工建设。

没有盛大的开工仪式,可谭永龙内心却激动不已。谭永龙心中的蓝图已经绘就:青青的草原和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场,可以牧马放羊,是自己逐梦的地方。

百里荒是一个高台山地,总面积47700亩,平均海拔1100米。起初,上面什么都没有。没有助手,谭永龙就自己一个人干,除杂、买草籽、撒播。谭永龙明白,仅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不够,得物色一批“志同道合者”,跟大家一起重起炉灶。

谭永龙将目光放在了有过创业经历的年轻人身上,最终,有着不同背景的6名年轻人加入他的团队,他们中间有退伍军人,有在上海务工返乡者,还有刚毕业的大学生。

有了团队,一切都顺利起来。

大家一起种草建草场,建围栏、修羊舍,仅3个月的时间,改良草场3000多亩,建起了种羊基地,发展种羊700多只。

优良的草场有了,种羊也有了,如何放大效益?谭永龙感到了沉甸甸的担子。“人多力量大!”公司成立百里荒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动周边村民一起养羊。“以前这里羊子都没养起来,现在谁还敢养?”村民质疑,贫困户更是闻而却步。

合作社与村民签订保底价收购合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差什么就提供什么”,建羊舍,技术指导,一站式收购。

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32户农户加入合作社。

牧业+旅游百里荒上不再荒

合作社社员从最初的中洲山村、百里荒两个村,扩大到周边10多个村庄,发展社员257户,带动4750户农民养殖宜昌白山羊26000多只、夷陵牛1000多头。

一边,万亩草场上,“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再现。另一边,村民们的荷包并没有大家期待的快速鼓起来。

有人沉不住气了。

64岁的高场村1组养殖大户国朝明,天天去找谭永龙要说法。

百里荒该怎么办?

找原因。道路不畅,交通不便,牛羊销售渠道单一。

当时,夷陵区分乡镇正计划打造宜昌农旅融合示范区。

谭永龙眼前一亮,要把游客引进来。

带着几个骨干飞去内蒙古大草原考察数日,体验草原深度游,暗自学习取经。

2016年7月,百里荒全新开园。

羊场变成了游客观光体验式牧场,放羊、剪羊毛变成了旅游体验活动,牛羊肉变成旅游产品,跑马场里马儿溜溜地跑。

改造后的百里荒,成功与全国120多家旅行社和网络平台合作。户外登山赛、荆楚露营大会、国际风筝节、高山草原音乐帐篷节等,受游客热捧。开辟夏季滑草特色项目,门票收入达600多万。

牧旅深度融合,百里荒热闹了起来。据统计,仅2016年,百里荒游客达30万人次。

“三亩草,五只羊,脱贫不再是梦想;五亩草,十只羊,勤劳致富奔小康。”62岁的天坑村1组贫困户李克松说,他的25只羊已被合作社收购供给景区,两万元已经拿到手。

牛羊俏了,身价倍涨。谭永龙介绍,“十一”当天仅卤羊肉就卖了10多万元。旅游平台每年可以销售掉一大半出栏牛羊,利润率更是比活体收购上涨了30%。

百里荒,活了。百里荒人,富了。

记者手记

突出特色 华丽转身

曾经的百里荒,尝试过发展牧业,也尝试过发展旅游业,都没成功。

百里荒走牧旅融合之路,为消费者提供吃喝玩乐的新鲜体验,满足了现代人渴望回归自然的需求,让牛羊这个传统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闯出了一条兴山富民的特色之路。

一个高山牧场,华丽转身为一个生态景区。以旅带牧,以牧促旅,共谋互促,统筹协调发展。

百里荒,火了。得益于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一次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二三产业融合延长价值链,提高附加值的生动实践。

将牧业和旅游“两张皮”贴在一起,发生蝶变效应。百里荒,终于不再荒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