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舞蹈应量力而行 襄阳6岁女童"下腰"致下肢瘫痪
2017-12-11 20:2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通讯员高琛琛)6岁襄阳女孩雯雯在家练“下腰”,重心不稳摔了一跤,致双下肢瘫痪。经过5个月的康复训练后,12月11日,小姑娘能自己慢慢走路了。

今年6月,因表演临近,雯雯舞蹈练习格外用功。在下腰时摔了一下,直喊腰痛。休息了一个小时后,雯雯竟无法行走,腹部鼓起了大包,无法排尿。当地医院检查发现,雯雯的脊柱、四肢骨骼都正常,给孩子尿管排尿后,转至武汉儿童医院。

经查,雯雯胸椎有一部分脊髓肿胀,被确诊为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这意味着孩子双下肢瘫痪。

经过半个月治疗,雯雯能自主小便,但双腿仍然没有运动能力,遂转到康复医学科继续治疗。一个月后,雯雯终于能站起来了,如今已可缓慢走路。

该科主治医师李晶晶介绍,今年下半年,继雯雯后,又接诊了4个小女孩,都是8岁以下学舞蹈的孩子,有的伤情严重,很可能终生无法脱离轮椅。

李晶晶说,脊髓损伤通常是由钝性伤导致,在影像学上见不到骨折或脱位,除了车祸等外力导致的意外伤害之外,发生率最高的就是练习下腰这类有一定危险性的舞蹈动作了,多发生于8岁以下的儿童。这是因为儿童的韧带、关节囊和椎间盘弹性较大,柔韧性强,脊柱活动范围大,可以承受较大的拉伸而不断裂,但是脊髓在轻微拉伸后,可能受损。此外,儿童脊柱周围肌力相对薄弱,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很容易在过伸过屈中,导致移位、滑脱而损伤脊髓。此病病情进展迅速,难以早期诊断,常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致残率高。

该科主任林俊介绍,随着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提高,近年来,因舞蹈下腰导致的儿童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发病率逐年升高,需引起重视。练习时一定要有专业人士指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