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故事搬上体验剧舞台
2017-12-12 09:47: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小艺的故事》剧照。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天余

“为什么我是个留守儿童?为什么非要成绩好才能见到爸妈?为什么他们就不能留在这山窝窝里……”

12月9日晚,在武汉中南剧场,根据关爱留守儿童真实故事改编的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上演。

早在2014年7月,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以下简称惠迪吉)的志愿者,参与共青团中央组织的贵州留守儿童暑期关爱活动,遇到留守儿童小艺,被深深触动。次年底,惠迪吉将志愿者关爱小艺一家的真实场景,改编成这部心理剧,搬上舞台。

没有华丽的灯光布景,没有专业的大牌演员。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都是志愿者。

小艺的扮演者是一个名叫星星的女孩。作为惠迪吉的志愿者,她常年奔走在贵州、陕西等地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她说:“我第一次见到小艺时,感觉她十分冷漠。当时,她呆坐在角落里,不跟任何人说话。”

该剧首创互动体验模式,每场邀请两名嘉宾扮演志愿者上台体验,目前已有来自文化、媒体、企业、金融各界的40余位嘉宾登上《小艺的故事》舞台。嘉宾上台前没有经过排练,没有台词,完全靠第一时间的真情流露。

当晚,武汉主持人谈笑以志愿者身份上台互动,他想尽办法要接小艺和家人到上海去与春节不能回家的爸妈团聚,但遭到拒绝。谈笑体验后表示:为留守儿童家人之间的隔阂所震撼;关爱留守儿童,不能停留在物质层面,更要关注其情感和心理问题。

随后,专业志愿者一上场就紧紧搂着“小艺”,用肢体语言拉近与“小艺”的距离,并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在轻言细语中融化“小艺”与奶奶、奶奶与儿媳、“小艺”与父母的心结。

最后,“小艺”大声说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其父母也表示,忙完工作后就回家看望孩子。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很多观众流下眼泪,一时分不清戏里戏外。

据介绍,惠迪吉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已在12个省市34所学校开展,直接受益3万余人次,留守儿童入户式家庭心理辅导近700户。该项目曾获团中央“伙伴计划”示范项目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