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不老,黄冈向创新要动能
2017-12-13 08:3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柯利华 通讯员 周勇

在发展与转型的双重压力下,老区黄冈如何后发赶超?“向创新要动力、要效率、要成效。”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数据显示,前10个月,黄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三,五类市场主体总量居全省第二,进出口额增幅居全省第一。

创新招商模式:“资本、乡情、产业”尽展魅力

11月28日,央视《魅力中国城》第三轮竞演现场,黄冈代理市长邱丽新手持一棵蕲艾,推介蕲艾小镇项目,邀请投资者来蕲春一起打造“艾的天堂”,现场有15位机构投资人伸出橄榄枝。“蕲艾小镇第一次上央视推介,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蕲春县招商局副局长张洪干说。蕲春蕲艾种植面积16万亩,品牌价值43亿元,当地一直想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和养老于一体的蕲艾小镇。

面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产业基础薄弱的黄冈如何发力?黄冈市招商局局长马梁说:多管齐下,资本招商、乡情招商、产业招商。

3月29日,总投资135亿元的湖北绿宇环保项目落户黄冈产业园,从签订意向协议到正式开工仅2个多月时间。“黄冈长江创投产业基金的支持,发挥了临门一脚的作用。”湖北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朔说。

年初,黄冈主动与长江产业基金对接,共同成立总规模60亿元的湖北黄冈长江创投产业基金。双方约定,项目落地黄冈,产业基金就给予资金支持。绿宇项目获长江创投基金5亿元资金支持,目前已完成投资10.48亿元。

乡情招商,吸引汪林朋、阎志、陈九霖、周达等黄冈籍企业家纷纷回乡投资,北京居然之家集团在黄冈市区打造“居然之家城市森林综合体”,昆仑控股集团在黄冈白潭湖片区打造国际健康城项目,投资额度都在50亿元以上。

浆纤纱项目,投资280亿元;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项目,投资202亿元;

环保再生资源利用项目,投资135亿元;中外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10亿元……一批投资超百亿元的工业项目相继落地。

创新服务模式:“马上、网上、一次”为你办好

“办企业的感觉从没有这样爽!”湖北科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剑感慨地说。该公司生产的减速机,订单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11月底,该公司出现用工缺口,黄冈市人社局副局长李绫琦上门商议,7天后免费举行专场招聘会,14名工人到位。

高效率从哪来?黄冈创新服务企业模式,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将企业在“资金、用工、人才”等方面反映的突出问题列入清单,实行随时交办、及时督办,“你有什么问题,我一刻也不等”。

推进星晖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黄冈成立了近100人的两个服务专班,将项目94项任务列出分解表,完成情况每天通报一次。11月初,得知星晖新能源汽车等两个项目急需资金,黄冈市委召集长江黄冈股权投资基金各投资人专题落实。一周内,协调解决的8亿元资金已到位一半。

企业有所呼,政府必有应。如何为实体经济减负增效?今年,在黄冈市经信委的组织下,祥云化工等15家工业企业与供电部门达成直供电协议,享受到“电价小灶”,预计全年降低电费成本3300万元以上。

为企业量体裁衣式的减负,让企业拥有了更强的竞争力。据介绍,祥云化工产品销量不断攀升,前9个月完成工业生产总值75亿元,成为黄冈首家外贸出口突破1亿美元的企业。

推动企业创新:“千企联百校”提档升级

“这种兽药残留低,猪和鸡用药后一天就能上市,很安全。”武穴市龙翔药业生产线,用于治疗动物呼吸道疾病的兽药盐酸沃尼妙林正在打包,发往世界各地,销售额今年有望达到5亿元。“如果没有与高校合作,龙翔药业不会有今天。”总经理陈清平介绍,受困于技术水平低下,企业此前一直“半死不活”,今年在武穴市科技局撮合下,与湖北工业大学开展技术合作,成功研发了新产品。

黄冈作为农业大市,工业水平低,产业底子薄,更缺少“高大上”的新技术项目支撑,如何盘活存量、增强内生动力?

黄冈以“千企联百校”为突破口,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全市有478家企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80多所高校开展技术对接,对接合作项目700多个,转化科技成果100余项。

祥云化工、天雄科技、正茂集团等一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发中心;龙辰电子、兴和股份等企业以股权激励方式引进核心技术;三泰纺织、尚塞服饰、雅比家纺等13家企业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成立技术创新联盟,开展电子纺织品等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

通过提档升级优势产业,黄冈的机械制造、医药化工、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等重点产业实现改造升级。鸿路钢构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聂建国院士合作,在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6亿元。贵族真空与中科院电工所和华北电力大学合作研发的低热损高温真空传输管,达到世界水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