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安打造执法规范“范本工程”
2017-12-13 11:2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青山区公安分局执法监管中心

图为:GPS智能手环录入嫌疑人信息

图为:嫌疑人在中心医务室体检

图为:中心配备了专业押解队、专用囚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通讯员杜刚黄娟高智实习生陈依然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李辉通讯员邵壮

近年来,青山区公安分局自我加压,在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和青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信息化为引领,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民警学法守法蔚然成风,先后4次被湖北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

2016年5月,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邓卫平一行来分局视察时,对集中式办案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今年8月、11月,武汉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李义龙到分局执法监管中心调研,对中心“一站式服务、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先进运作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青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付志平表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做好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迫切需要,青山警方将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集中办案2300多批次

保持安全事故和违规行为“零发生”

2015年7月,青山区公安分局建成集中式办案场所。各派出所都有办案区,为何要这么做?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陈友高介绍,基层所队办案质量参差不齐,为确保民警执法规范,也需精细化流程,加强监督,为此建成2个集中式办案场所,方便基层单位就近集中办案。

12月1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青山区公安分局执法监管中心,该中心包括集中办案区、案卷管理室、涉案财物管理室,集办案、服务、监督于一体。

走进集中办案区,这里设有接待登记、讯(询)问、行政办公、合成作战、人身安检、医疗体检、后勤保障等7个功能分区。区域之间按照执法办案规范流程,形成单向循环工作通道,为基层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场所。

付志平局长介绍,该中心至今接待办案单位2300多批次,审查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一系列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在此侦办,一直保持安全事故和违规行为“零发生”。

配备医务室和专业押解队

“一站式”办案模式开创全省先河

付志平局长介绍,执法监管中心坚持“五大要素”前置,实现“一站式”办案。

一是受立案监督前置。该中心依托武汉市公安局执法监管平台,做到“上下贯通、左右互通”,强化监督,实现对执法办案全流程执法问题的预测、预警、预防。

二是涉案财物管理前置。

三是法制审核前置。法制大队(含案审队)整体迁入执法监管中心,“零距离”监督、服务执法办案。

四是入所体检前置。青山警方与医院协作,挂牌成立“中心医务室”,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提供24小时医疗保障救助,开展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入所前必要的体表初检、X光、B超、心电图、尿检等5项体检,有效减少嫌疑人与外界接触。此外,还在武汉市九医院开辟5间重症嫌疑人专业病房,延伸服务范围。

五是看守所收押前置。成立看守所驻中心押解队,配备专用囚车,派出所、中心、看守所押解无缝对接。

据悉,配备专业押解队、专用囚车,还把医院“开进”执法监管中心,这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365天24小时保障

合成化作战坚持“专家会诊”机制

5月22日,青山警方成功打掉一特大武装贩毒团伙,抓获13名嫌疑人,缴获麻果46公斤。一开始,毒贩个个谎称不知内情。青山警方充分利用中心集中办案的优势,挑选精干警力,分组同时开审,还安排法制专班介入。很快,13名嫌疑人全部如实交代罪行。

付志平局长介绍,执法监管中心坚持合成化作战,一方面整合数据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另一方面集成部门资源,挑选8名执法办案能手组建专家团队,现场会诊“疑难杂症”,并随时通过会商区显示大屏和蓝牙语音对讲设备,为审讯人员提供后台指导。

为有效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该中心集中办案区配备了19名民警、20名辅警,实行“4班3运转”模式,24小时协助办案单位开展辅助性工作。后勤服务也是24小时保障。中心设置有民警休息场所和食堂,为办案民警免费提供早中晚餐及宵夜。全区952名民警普遍反映:“办案更有保障、更有效率了!”

智能化管理涉案财物

“线下””线上”同步管理2万余件

涉案财物管理室24小时接待、审核、接受办案单位移交的涉案财物。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李芸介绍:“涉案物品大到汽车、小到钥匙,每件都由电子系统登记并存放在固定位置,目前一共妥善保管各类涉案财物2万余件。”

在“线下”,设置了密封储物箱、低温保存柜、贵重物品保存柜和大宗物品保存柜,按照“应收尽收、一案一账、一物一卡、账实相符、定期清理、依法处置”的要求对涉案财物进行仓储式管理。

在“线上”,青山警方依托武汉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系统,将该系统在各所队安装使用,实现涉案物品的保存、移交等环节“一站式”网上办理。

目前,青山警方已引入GPS智能手环等智能设备,将嫌疑人、办案民警行为轨迹以图标形式展示到执法监督平台,对同案人员相互距离、审讯人员实际数量、办案时间进度进行智能化分析,着力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案审队严格把关

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

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周浩介绍,分局选调12名精干民警组建案件审核指导队,实行“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管理,对刑事案件从受理到起诉全程管理、指导、监督;案审民警从程序、证据两方面审查案件。

案审队严把“三个关口”。严把“监督关”,全面落实证据材料复核机制。严把“质量关”,对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严把“收官关”,案审民警通过审查案件,主动发现线索,做到除恶务尽。

案审民警依法审查整个执法过程,有效地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等各项权利。同时,案审队主动强化与检察院沟通协调,将疑难案件讨论作为长效工作机制。今年以来,主动邀请检察官讨论指导10余次,收效良好。

全流程可溯式监督

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民警称切身感受到了“监督无处不在”。在讯问室,房间插卡取电、拔卡断电;插卡后,监控室的录音录像设备也会启动,同步录音录像;何时进出、办案单位都有详细记录,监控中心24小时有视频巡视和督导。此外,青山警方率先开通移动巡查功能,将审讯画面同步推送到警务通和纪委监察系统。

在执法监管平台,监督人员可随时查看案件“进展”并“督办”。平台也会主动“预警”,办案单位也可“反馈”。实现从接报案、受立案到办案结案全过程可溯式监督管理。

青山警方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新沟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王勇说:“对基层民警来说,执法监管中心既是监督也是保护,很有必要!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更能让办案民警静下心来办案。”

据统计,青山区公安分局每年刑事案件起诉率超过96%,在武汉市各城区当中位居前列。青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蔡莉萍介绍,青山警方有了执法监管中心,案件流转速度明显加快,刑事案件质量大幅上升,特别在证据收集上更为合法。

省、市、区政法委采取第三方测评的方式,每半年对县、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和电话测评。测评显示,青山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呈稳步上升趋势,在全省名列前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