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宝宝患上“黄昏哭”原是肠绞痛“作祟”
2017-12-13 14:1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 通讯员梁龙、江维)刚出生1个月的宝宝,一到天黑就开始哭闹,怎么哄都没用,“新手”妈妈以为宝宝患了怪病。昨日,儿科医生解释,这种现象叫“黄昏哭”,由宝宝肠绞痛引发。

上月,家住汉口的孙女士当上了妈妈。她头疼的是,原本乖巧的宝宝近来总在傍晚时无端哭闹,怎么哄都没用,到第二天白天就好了,到了晚上又继续哭闹。担心宝宝得了怪病,一家人赶紧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接诊的儿科副主任医师匡谊芳检查后发现,宝宝一哭闹就停不下来,小脸通红,双腿向上蜷起,双手紧握。

“宝宝这不是怪病,而是婴儿肠绞痛,也是俗称的‘黄昏哭’。”匡谊芳说,很多宝宝会发生类似症状,是常发的急性腹痛之一,主要是婴儿肠道和神经发育不够成熟,消化系统无法较好协调控制,气体不能顺利排出,引起剧烈疼痛。一般来说,3个月内的宝宝最容易发生肠绞痛,通常会在6个月后随着宝宝消化系统发育自动痊愈。

匡谊芳说,大多数宝宝在黄昏和傍晚发作,几乎都发生在固定时间段。婴儿吃奶过多或太快,或吸奶时吞入大量空气,甚至在6个月前提早尝试各种辅食等,都会导致肠绞痛。

医生提醒,当婴儿肠绞痛发作时,应将婴儿竖抱,头伏于大人肩上,轻拍背部排出胃内过多空气,并用手轻轻顺时针按摩婴儿腹部,亦可用布包着热水袋放置腹部,使肠痉挛缓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